葉潔馨
葉潔馨

初嘗山東菜

發佈時間: 2021/12/03

初嘗山東菜

提起山東菜,大家首先想到的菜式是甚麼呢?我首先會想到水餃,但之後就無頭緒了!老實說,我對山東菜的了解不深,以前更以為跟上海菜一樣!

直至最近方曉嵐帶我到灣仔的「齊魯家宴」吃了一頓大餐,才知道原來兩者大有不同!齊魯家宴的老闆商常青師傅為山東青島人,在這裏吃到的山東菜式絕對正宗!

當晚菜單有︰柚子素翅、山東頂湯肉、秋葵滿天星、京蔥八帶、芫爆三樣、二鬆桃仁筍、水鴨湯、魯魯美人腿、草捆牛骨、蟹粉豆腐、星斑二味、上湯時蔬、齊魯鮁魚水餃、御膳蔥油餅、拔絲鴛鴦、桂花酒釀湯圓,非常豐富!

當中最喜歡芫爆三樣和齊魯鮁魚水餃。芫爆三樣即是芫荽爆肚尖、豬腰、管廷(豬喉嚨),芫荽量多,炒出來非常香!而鮁魚水餃就是鮁魚肉做餡的水餃,原來鮁魚是鮫魚的一種,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還很高呢!

這餐山東菜一試難忘,終於食到正宗的美味魯菜,非常高興!之後也會發掘多些不同菜式的餐廳,擴闊視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