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島西龍虎山森林浴 感受自然之美

發佈時間: 2021/12/03

都市人時刻追追趕趕、營營役役,每日在走馬看花時,難免有一剎會驟然想逃離這煩囂城中,放低一身束縛重擔。而近年流行的森林浴,就是鼓勵人走進大自然,以五感感受森林,讓心靈回復平靜。位於港島西的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本月會推出「身森一小步」計劃,其中包括全新的45分鐘迷你森林浴體驗。趁秋風送爽之際,一於暫且忘卻塵囂,用心去享受自然之美。

「森林浴最基本目的是要幫大家打開他們的五感,帶他們漫步林間,以視、聽、嗅或觸覺等感受身邊環境及大自然,如簡單感受站立的感覺、用手感受心臟位置或跳動的節奏等,範圍可以很闊。」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導賞員森林浴嚮導Joanne說。

迷你版適合初哥

原來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並非首次舉辦森林浴活動,自2018年起中心就與香港森林浴創辦人Amanda合作,推出2.5小時的森林浴體驗,而今年這個則是45分鐘的迷你版。「森林浴自推出以來一直很受歡迎,收到很多查詢。但起初中心僅得幾位森林浴嚮導,供不應求,所以我們就抽出精華部分設計這個迷你版,讓就算未能花兩、三小時的人也能體驗一下。」

記者有機會與幾位森林浴大使率先體驗這個迷你版的森林浴,由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起步,Joanne會先叫大家圍圈簡單講解過程及注意事項,當然最重要是將手機校至靜音,避免多餘的滋擾。然後沿碧珊徑走大約15分鐘的路來到一個小涼亭,這時Joanne會再次叫大家圍圈,並聽從她的指示逐步將感官放鬆,去感受四周的自然環境。

「都市人經常講要放鬆,其實他們不知道該從哪兒開始。簡而言之,首先就是視覺,嚮導會先邀請參加者緊閉雙眼休息,慢慢感受呼吸,再視乎現場環境,引領他們進入下一個感官。」五感體驗完結後,Joanne更會以一條小草作「咪」,邀請參加者分享感受。

放慢步伐隨心遊

接着就是下半部分的「漫遊體驗」,Joanne會帶大家由涼亭走回教育中心,但這次可更放慢步伐,由五感及心出發,當看到或聽到有趣的事及聲音時,甚至可停下腳步,用心細味、領會,毋須追趕,或許會感受到平日察覺不到的新鮮事。

Joanna亦指出,雖然森林浴與導賞團同樣是欣賞大自然,但兩者的角度始終有不同。「導賞團是會推介郊野徑平日動物常出沒的地方,但森林浴的着眼點反而是環境要有自然元素,選擇的路綫相對不是熱門景點,感覺才較重要,並且要有空間,只要身心準備好的話,打開感官便可開始。」這個45分鐘迷你森林浴體驗將於12月4日(明天)起的逢周六、日舉行,基於限聚令下,每組連森林浴大使合共4人,而且碧珊徑以平路居多兼有樹陰,輕鬆易行,行山初哥不妨一試。

「森林浴」源自日本

其實「森林浴」這詞在山野界並非新鮮事,最早可追溯至80年代的日本,當時日本政府開始注意到科技熱潮帶給城市人的副作用,如抑鬱、注意力難集中及各種痛症等,加上生活急促及超長工時,更會造成感官超載,影響身心健康。於是他們就借鑒日本神道教與佛教的修行方式,透過推動森林浴(Shinrin-yoku)讓都市人與大自然重新連繫,為身心放鬆及減壓。

45分鐘迷你森林浴體驗

地點︰香港半山旭龢道50號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費用︰$40/位

網址︰【按此】瀏覽相關資訊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