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智能手機者不能過關 「港康碼」實名登記 下周五接受申請

發佈時間: 2021/12/03

中港通關必須用的「香港健康碼」,下周五(10日)早上開放申請,用戶須實名登記身份及住址,並授權上載「安心出行」過去21日行蹤紀錄,再按其風險級別獲取紅、黃或綠碼。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指,無智能手機者日後不能過關,而刻意提供錯誤資料將負刑責。

有網絡專家指,港康碼為保私隱,才犧牲系統方便性,惟有關數據輸往內地後不受法律保障。

港康碼網頁下周五早上9時開放,巿民須實名登記,提供手機號碼及住址,並授權將安心出行內過去21日紀錄上傳,進行健康申報後方可獲紅、黃或綠碼,以評估用戶行蹤的風險,僅持綠碼者可「轉碼」至粵康碼及澳康碼;上載資料不包括針卡及檢測記錄,亦不設追蹤及自動上載功能。

須先更新「安心出行」

安心出行APP同步於下周五升級至3.0版本,欲過關者須先更新程式。當局強調更新後,程式權限與2.0版本相同,毋須過關者可自行決定是否更新。

用他人手機或瞞行蹤有刑責

對新政策造成數碼歧視,薛承認,港康碼不接受安心出行以外的行蹤申報,意味無智能手機便不能過關,惟內地出行亦須粵康碼,若無手機在內地寸步難行;港康碼接受多部手機上傳安心出行資料,惟薛指若刻意用他人手機或故意隱瞞行蹤,將負刑責。

薛提醒,欲到內地人士,最少需下載安心出行逾21日,「即使期間無到過須強掃安心的場所,只上載空白紀錄亦合乎通關要求。」至於會否聖誕前通關,他指暫未有時間表,具體「轉碼」安排亦待公布。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指,「轉碼」不等同與內地和澳門互通數據庫,而內地只會收到「綠碼」確認港人無風險,而不會有港人具體住址等數據,惟若港人入境後被揭是高危人士,會與當地政府分享行蹤等資訊,但未提及港康碼會保存資料多久。

登入程式須3重認證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指,公屋戶可直接授權房委會核實住址,而無住址證明或非港人可提供收信地址,待當局確認身份。

對於申請港康碼步驟繁多,智慧城市聯盟資訊科技管理委員會主席龐博文指,反映政府重視私隱,尤其登入須3重認證,且無自動上傳,惟無可避免犧牲其方便性。

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指,關注跨境上傳個人資料無法律保障,促港府釐清一旦港人資料在內地外泄的風險及相關保障。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私隱及網路安全副主席范健文指,港康碼刻意不獲取太多個人資料,而令申領流程複雜,如每次由安心出行上載資料均需「一次性驗證碼」,顯示系統不會自動上傳資訊,亦可確保有資料被上載時,持有人會獲知會,可避免私隱外泄。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