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署主動調查 社區券8年仍試行 逾2成長者領券未用

發佈時間: 2021/12/03

政府在2013年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支援體弱長者居家安老,並容許持券者按需要獲社會福利署認可單位提供護理、家居照顧和住宿暫託服務等,惟申訴專員公署指出,有關計劃截至上年度有逾2成長者領券後未使用服務,故將對計劃作主動調查,以審研計劃的運作安排。

公署指,計劃在2016年10月及去年10月分別推行第2及第3階段,並持續檢視和作調整,如增加社區券數目、採取更具彈性的服務模式及邀請更多機構參與提供服務等,又引述數據顯示2013年至今年度為止,社區券的總數由1,200張增至8,000張,截至2020年度,有逾2成長者在領券後未使用服務;截至今年7月,全港有逾7,000名長者正輪候資助社區照顧服務。

7000長者輪候資助照顧服務

申訴專員趙慧賢認為,隨着本港人口高齡化,社會對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而「社區券試驗計劃」屬政府安老政策重點措施之一,但批評計劃實施了8年仍在試驗階段,且有意見認為長者對計劃缺乏認識,即使一直有檢視和調整計劃,並增撥資源為長者提供更多社區照顧服務,仍有社區券未被充分使用。

她稱,公署將主動審研計劃的運作安排,當中包括服務規劃、審批申請流程、協助長者選擇服務提供者的措施、服務質素及使用率的監察、服務推廣及宣傳工作等,以在有需要時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