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跌市中的公用股更可愛

發佈時間: 2021/12/03

跌市中的公用股更可愛

姊妹們,幾年前我在本欄提過,有位投資界高人,建議投資者買公用股,因為長綫來說,公用股是跑贏大市的(以恒生指數作為大市指標)。

去年4月的時候,我也在本欄介紹過,我的一位姊妹Florence因為部署退休,剛好在新冠疫情大爆發時,買入幾隻公用股,打算用作退休收息之用,但不到一個月,這批公用股大幅反彈,她幾乎抵受不住誘惑,想沽出這批股票,先賺一筆,再等機會在低位買入。

無懼風浪穩收息

我向她分析過後,她最後只沽出小量「買凸」了的股票,其餘大部分都保留收息。一年多之後,我跟她碰面,適逢疫情因為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令環球股市再大幅波動。她跟我分享了這一年多以來,投資心態的變化。

「幸好我沒有沽清我買的收息股,因為過去一年,我幾乎沒有機會在低位再買回。如果我沽出了,無疑是先賺了一筆,但我會心掛掛,不斷吼機會,隨時長揸變短炒。現在我反而很安心,因為我的重點不是她們的股價升幅,而是她們可以穩定派息。」Florence告訴我,這一年來她的投資心態變化。

「那好呀,不同的人生階段,投資心態確實是不同的。」

「我愈來愈發覺,買這些看似沒出息的公用股,其實是很可貴的,因為無論大市如何波動,又或者,那些曾經紅極一時的科技股跌得如何慘烈,我手上的持股都紋風不動,原來這一份安心是很重要的!」

「對呀!我一向都認為,投資得安心,比一切都重要。那麼,妳不會沽出已賺了一截的收息股?」

「不會了,整體上,我現在仍有3成左右的『水位』,從另一個角度看,即使這批股票回落,我已不用太擔心。其實,如果遇到去年3月那種市況,我可能會入市買一些,用來短炒呢!」Florence笑着說。

「那好,但我仍然要補充一點,無論任何股票,買入之後都不能置諸不理,因為公司的質素和管理都有機會出現變化。如果是變差的話,也不排除要放棄的。」

「我明白。」

表現優於科技股

聽了Florence的說法,我回家之後整理了去年我在本欄提過的7隻公用股(見附表),當中4月16日的收市價,就是該批股票從3月下旬的低位反彈至4月16日時,Florence差點想沽出的價位。

另外一欄就是昨日的股價,連同過去一年所收的股息,即使投資者在去年4月中的「高位」買入這些股票,絕大部分到現在也不用蝕錢,比起大家追捧科技股的成績,肯定勝一籌。

姊妹們,如果能以長綫心態持有這些公用股,我相信可以跑贏大市呢!而在持股過程中,不用擔驚受怕,這是很可貴的。在這個市況難測的時候,妳是否也會改變一下投資心態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