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讀NFT投資熱潮 虛擬藝術品資產獨一無二

發佈時間: 2021/12/03

近期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代幣)藝術品投資愈趨熱門,但其實NFT種類繁多,除了數碼藝術品外,還可以是圖像、影音、短片、動畫、虛擬時裝等,而且投資門檻並非想像中般高。

NFT是源自區塊鏈技術的其中一種虛擬資產,能夠以加密形式把特定資訊存放於區塊鏈,藉此代表該物品的擁有權,由於資產能透過區塊鏈溯源,大大減低假冒的可能性,故相當適合用作藝術品拍賣。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203SPNAWLpageEM2.JPG"}}{{/hket:inline-image}}

近年拍賣行巨頭紛紛加入NFT拍賣行列,令NFT藝術品創下亮麗拍賣成績,例如今年3月網絡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就於佳士得以超過6,900萬美元(約5.4億港元)成功賣出,成為目前為止拍賣價最高的NFT作品。另一例子為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的數碼交易卡市場NBA Top Shot,收錄球星比賽片段以數碼形式限量發售,目前累積交易額達7億美元(約54.6億港元)。

入門投資門檻 不宜短炒投機

不要以為所有NFT作品都價格高昂,現階段NFT是人人都可參與的投資。據外電報導,今年第3季NFT的銷售中,價格在1萬美元以下佔96%,其中近6成價格位於101至1千美元之間,100美元以下的也超過16%,故想成為NFT收藏家並非難事。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0個NFT交易平台,當中規模最大要數OpenSea,今年第3季NFT市場銷售額107億美元中,就有超過64億美元經OpenSea進行。另外,各虛擬貨幣交易所也紛紛建立NFT交易平台,包括幣安(Binance)及雙子信託(Gemini)等,而美國首間上市的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base亦宣布進軍NFT產業。不過投資者須留意,現階段投資NFT藝術品,建議應確認了解作品價值後再作投資,不適宜短炒投機。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