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共年金|羅致光:可助基層退休 約4000人同時領長生津及買年金 

發佈時間: 2021/12/05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早在網誌表示,有批評指他建議市民購買公共年金,只為高收入人士着想,但他翻看自己在2015年至2016年間提交給政府有關倡議成立公共年金的文件,重點都是如何協助低收入至中收入人士退休生活,完全沒提及高收入人士,且香港年金公司於2018年推出年金計劃時,入門僅為5萬元,顯示目標群組明顯是低收入的退休人士。 

他指,去年退休人士平均領取強積金34萬元,而過半數退休人士如沒太多積蓄,總資產都不會超過申領長者生活津貼上限,且在日後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制度後,一名65歲退休人士如強積金加上積蓄為40萬至200萬元,可保留35萬元現金,餘下的加入公共年金,仍可符合資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 

他舉例,一名65歲男士退休時,積蓄加上強積金共有50萬,可用15萬元買公共年金,每月領取870元年金,同時亦可申領長者生活津貼,每月可獲3,815元;若兩者合計有200萬元,則可保留35萬元後,將餘下165萬元購買公共年金,每月領取9,570元,但仍符合資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 

他透露截至今年9月,全港有4,065人同時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及購買年金,當中5成半人的年金本金為30萬元或以下,約兩成人是10萬元或以下,但因綜援制度會計算申請人所有可動用資產,包括年金的投保保費金額及退保金額,故用資產買年金後,未必可通過綜援入息審查。 惟他相信在不斷改善強積金相關制度後,需要透過年金與長生津配合的退休人士,在比例上會逐步減少。 

政府在2013年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支援體弱長者居家安老,但申訴專員公署質疑運作有問題,將進行調查,詳情請看【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