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Omicron蔓延全球逾40國或地區 福奇指美國已引發社區感染

發佈時間: 2021/12/05

在非洲最先發現的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持續擴散至多個國家,最少40個國家或地區已錄得相關確診個案,世衞指出Omicron變種的傳染力較Delta變種更強,但其致死風險暫時未見顯著上升,疫苗目前亦有一定作用,呼籲公眾無需過度恐慌,惟同時強調可能要在2周後才看到感染Omicron變種是否會提高患者死亡率。

美國最少12州有新變種個案

美國目前有最少12個州份錄得Omicron感染個案,其中紐約州再多3宗,令當地感染總數增至8宗,當地衞生官員指當地8宗個案中有7宗是在紐約巿發現,但暫時未見有關聯,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和加強劑,以及配戴口罩。而早前在明尼蘇達州發現的美國第2宗Omicron確診病例,上月曾到紐約市參加動漫節,與他同行的35名朋友當中已有一半人確診,但未知是否感染新變種。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bee007385_20211204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新變種持續蔓延至多國。(新華社)

其他發現首宗確診的州份包括新澤西、佐治亞、馬里蘭及賓夕法尼亞州等,大部份患者曾到過南非。 白宮疫情首席顧問福奇日前受訪時警告,Omicron變種肯定已在美國引發社區感染,擔心病例數目會越來越多,但指國家衞生研究院的數據顯示,目前疫苗加強劑可對部分變種病毒、包括Omicron病毒產生一定程度的防禦力,因此民眾接種疫苗和加強劑應可避免重症。

歐盟27成員國陸續發現新病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表示成員國是時候考慮應否強制民眾接種,詳情請看【下一頁

而在英國,當地周六再錄得25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令英國確診Omicron人數增至160人,對此英國政府宣布在周二起,所有入境人士要在出發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並將非洲國家尼日利亞列入旅遊紅色名單,由當地入境人士要在酒店隔離10日。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形容這是要爭取時間,以更深入認識新變種,期望能盡快取消。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