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天皇長女愛子出席成年禮 獲頒授勳章

發佈時間: 2021/12/05

日皇德仁及皇后雅子的獨生女愛子公主,於本月1日年滿20歲,但因當日需要上學,延至今日才到皇居出席成年禮,並獲父親德仁授予象徵成年的勳章,在傍晚亦接受叔叔文仁親王、首相岸田文雄等政府高層官員的祝賀,並將與天皇夫婦一同用餐。

今成婚脫離日本皇室,真子︰關於丈夫報道充斥不實資訊,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日本傳媒報道,愛子早上先參拜供奉着皇室祖先等的「宮中三殿」,之後到宮殿「鳳凰之間」接受天皇授予的「寶冠大綬章」,下午再穿上正裝禮服「robe decolletee」、頭戴從天皇妹妹黑田清子借來的頭冠及佩戴勳章,前往東京高輪的仙洞臨時御所與上皇明仁及上皇后美智子會面,期間有逾百人在路旁祝賀,愛子則在車內微笑揮手,下車後接受傳媒拍照後才進宮內。

據悉,日本皇族女性成年時,一般會訂造新的頭冠,但因考慮到疫情的影響,愛子是次成年禮未有製作新品,僅借用姑姑的頭冠、修改頭圍尺寸後使用;而受防疫限制影響,今次也是愛子公主相隔1年9個月以來首次探望祖父母,成年禮後亦沒有舉行茶會或賀宴。她之後透過日本宮內廳發表聲明,強調會竭盡所能協助父母履行公務,感謝父母的悉心栽培,又期望能盡快與公眾會面及交談。

沒有資格繼承皇位

由於日本皇位目前仍屬「傳男不傳女」,因此愛子現時並沒有資格繼承皇位,而預計她首項以成人身份出席的官方活動,是明年元旦日在皇宮舉行的祝賀儀式。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