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和風洋食蛋包飯 蛋滑醬汁香

發佈時間: 2021/12/06

蛋包飯不是傳統和食,而是和風洋食。洋食指的是在日本發展而成的西洋風料理,日本在明治時代(1868年)起吸收了歐美的飲食文化,當時和洋折衷的料理十分盛行,而蛋包飯就是當時將西式煎蛋和飯二合一的美食(Omelet+rice=Omuraisu)。香港人特別喜歡日本菜,西日料理也不例外,即看以下介紹的美味蛋包飯推介啦!

熱爆東京過江龍 グリル滿天星

來自日本的蛋包飯專門店「グリル滿天星」上月在尖沙咀海港城正式開幕,火速掀起排隊潮。此店於1978年創立,總店位於東京麻布區,是相當著名的蛋包飯專門店老字號。香港店為保持水準,特別由在日本總店受訓、有25年和洋料理經驗的日籍總廚安部良太親自坐鎮,加上使用日本直送的食材,相信能慰藉大家思念日本的心靈。

為甚麼店家的蛋包飯特別出名?當然有原因!坊間有不同形態的蛋包飯,而這裏的滑蛋式蛋包飯是品牌自家首創,蛋漿軟滑流心,面層配搭食材有蝦、帶子及青豆。每份蛋包飯用上3隻蘭王雞蛋,蛋味濃郁而且特別滑溜。

米飯方面都貫徹日本人注重烹調細節的技藝,飯底先用竹筍、洋蔥、粟米和香菇等8款素材,與日本米一起放入秘製雞湯中先煮後烤焗,十分用心。

店舖的蛋包飯有3款秘製醬汁,分別是配搭茄汁底蛋包飯的蛋包飯汁、配搭漢堡扒的日式肉汁,以及配搭咖喱蛋包飯的咖喱汁,醬汁用上大量牛肋骨、紅蘿蔔、洋蔥和西芹等熬製長達一星期製成,工序繁複,客人吃到的每一口都是廚師的心機。店家這種一絲不苟的作風,難怪如此受歡迎,值得排隊。

引進日本食材L.D.K

L.D.K by Ufufu Cafe是西日連鎖餐廳,每次想吃蛋包飯,一定會想起它。L.D.K.是Living、Dining及Kitchen的英文縮寫,日本人常用來表達家居的意思,代表時尚舒適的生活態度。這裏的食物種類多達200款,而且8成食材都是從日本引進,吃完蛋包飯、鐵板牛扒或咖喱飯,記得要試試店家的招牌芭菲。

沖繩農場雞蛋Tamago-EN

蛋包飯,蛋的質素當然十分重要。日本蛋料理餐廳Tamago-EN向來以日本沖繩直送新鮮農場雞蛋作招徠,此雞蛋以粟米、海苔及艾草作為雞隻的飼料,故能孕育出獨有的鮮橙色蛋黃,製作出玉子料理的fuwa fuwa(蓬鬆)質感,而且所有雞蛋都經UV殺菌工序,生吃也安全。雞蛋質素好,這裏的蛋包飯系列自然深得食客喜愛。燉牛肉黑咖喱蛋包飯($118)以沖繩直送的墨魚汁咖喱微辛風味,把經長時間燉製的坑腩牛肉提升至更高層次;海鮮愛好者也不妨試試海鮮黑咖喱蛋包飯($108)。

來到Tamago EN,當然也要試試招牌TKG生雞蛋拌飯系列,海膽碎金鎗魚腩、特上鰻魚牛油果三文魚親子,總有一款啱口味,配上沖繩農場雞蛋,吃時伴以日本醬油及飯素,可品嘗到濃郁的蛋黃香氣和蛋白的輕盈感覺。

打卡西日料理Shibui

九龍城這間設計獨特的復古風洋食屋,自開業以來,吸引不少人打卡。餐廳主打日本明治時期後的精緻洋食,店內亦擺放許多1930至1960年的傢俬古董。食物方面少不了肉醬意粉、可樂餅、蛋包飯等西洋風料理。店主希望客人來到會有種去旅行的感覺,所以吃飽不妨上一樓逛逛At Home Journey的Pop-up store,餐廳所用的杯、碟、餐具都可當手信買走。

撰文及攝影︰Kiki(部分相片由餐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