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富豪Countdown】盤點《2021胡潤百富榜》  第一名賣一樣嘢成為中國首富

發佈時間: 2021/12/06

早前胡潤研究院公布《2021胡潤百富榜》,農夫山泉董事長鍾睒睒以3,900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首富。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則以3,400億元人民幣排行第二,取代騰迅總裁馬化騰的「二富」地位,後者則跌至第四位,至於已蟬聯首富四年的前阿里巴巴集團CEO馬雲則失落寶座,今年只排在第五位。

鍾睒睒財富水漲船高 全靠賣「水」

根據《2021胡潤百富榜》,截至今年1月15日,農夫山泉鍾睒睒的財富比去年增幅7%,達3,900億元人民幣。去年,鍾睒睒旗下農夫山泉正式上市,公司以高品質、健康安全的天然水作為賣點,多年來憑藉出色的推銷技巧,如「農夫山泉有點甜」、 「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等經典廣告標語深入民心,抓緊內地自來水品質不穩定所帶來的市場機遇,助鍾睒睒成功力壓一眾房地產、科網企業、新能源公司,憑賣水第一次登上「首富」寶座。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206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備受政策衝擊 胡潤榜重新洗牌

今年,胡潤百富榜多位前十常客都因為公司陷入危機,導致身家大縮水。前「首富」馬雲和「二富」馬化騰都因旗下的阿里系和騰迅受監管拖累,致使財富減少。當中馬雲的身家大幅減少了36%即約1,450億元,以2,550億元僅位列第五。而馬化騰的財富則比去年減少730億元,以3,170億排行第四。

然而,今年財富增幅最多的則是排名第二的張一鳴,過去一年38歲的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的身家驚人地增長2,300億人民幣,較去年升210%,以3,400億元成為「榜眼」,首次晉身前三名。同樣首次進入三甲,新能源科技公司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憑過去一年2,000億元的進帳,以3200億元人民幣財富,升至百富榜第三。

長三角成新造富中心 港澳台富商首納入榜單

今年上榜的2,918位企業家財富合共高達34萬億元,較去年增長250億元。而長三角地區的富豪誕生速度提高,共有984人來自長三角,佔榜單的33.7%。上海作為該區代表性城市,今年其與深圳的富豪人數差距已減至7人,明年極有機會於十年內首次超越深圳。今年,港澳台地區富豪首次獲納入計算,而香港有151人入選,比去年增加89人,一舉超越了112人的廣州。93歲的長江實業創辦人李嘉誠以2,150億元位居全國第八位。

編輯:簡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