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挽回婚姻要有3大條件

發佈時間: 2021/12/07

挽回婚姻要有3大條件

已經不止一次,在個人專頁中收到網友有關婚姻(或戀愛)到了一個臨界點,是否該挽回的問題︰

「我很愛他,但不知道他是否愛我。我們常常吵架,很想分開,但分開了他又會主動找我。他真的愛我嗎?」

「他不發脾氣時,對我寵愛有加;但一發起脾氣,輕則說侮辱說話,重則出手打我。但沒多久又會對我哭訴求饒,我很想離婚,但又不忍心……」

「他在外面有第三者,也虧待我。孩子心目中的好爸爸,雖然對我很冷淡,但為了孩子,我該忍下去,是嗎?」

這些故事好像不斷在身邊重演。這些求問的網友,其實不少心中已有打算,所謂問我的意見,只是想多一個人附和她們的想法而已。

原則上,我是不鼓勵一氣之下離婚的。根據過往接觸的經驗,很多婚姻都有挽回餘地。那些挽回的條件包括︰

‧雙方都沒想過離婚,並有重歸於好的意願。這很重要,可能一方曾出軌,但激情過後浪子回頭,見過這類破鏡重圓的故事,夫妻會更珍惜彼此。

‧一方仍深愛着對方,另一方也願意配合試試,肯找輔導幫忙。通常在接受輔導的過程中,找出彼此溝通的衝突、與姻親相處的問題等等,夫妻關係就可重新開始。

‧因為孩子,彼此都不想輕舉妄動。雖然彼此離婚意慾不強,也沒有第三者,但卻不能坐視不理,因為彼此不能接納諒解,互相折磨的關係,會對下一代造成深遠的影響啊!

話雖如此,但我對那些不斷被另一半咒罵、貶抑、忽冷忽熱對待的女性,還是心存憐憫,勸她們想想是否該留在一個不愛惜她的人身邊啊!只可惜,她們就是那批寫信息來問我意見,說自己活得多苦,但仍願意留在負心人身邊的姊妹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