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世界倡建5折私人居屋 首期最平13.5萬 售270萬起 頭10年只需「供一半」

發佈時間: 2021/12/07

中央早前要求香港地產商協助解決本港房屋問題,新世界發展昨率先提出在新界西興建300伙「私人居屋」,以市價約5至6折出售,售價270萬元起,以私樓格局裝修,面積300至550呎;準買家首10年只需「供一半」樓價,首期低至13.5萬元,25至45歲首置的單身及家庭優先,最快5年內落成。運房局表示歡迎。學者認為計劃吸引,其他地產商可借鑑。

由新世界發展成立的非牟利房屋社會企業「新世界建好生活」,昨提出發展非牟利的私人資助房屋項目,提供300至550呎1房至3房單位,以市價5至6折出售。新世界建好生活諮詢委員會成員劉勵超稱,目前選址新界西,暫未能透露位置,形容「非荒山野嶺」,已有交通配套。

以300呎售270萬元的單位為例,合資格人士可選用全新「上車易按揭」,由新世界作擔保,供款期最長30年。首10年可按樓價一半承造按揭,即「供一半」約135萬,首期約13.5萬元,月供約5,010元,餘下一半樓價可於成交後10年內,一次過或分階段承造按揭。

限首置 25至45歲單身及家庭優先

由於項目參照居屋發展,新世界正向政府申請補地價折扣,望與資助房屋看齊,即市值地價的三分一;而申請資格、轉售限制等亦與居屋相同,申請者須為首置人士,單身及家庭的入息限制分別為3.3萬及6.6萬元,並新增25至45歲單身及年輕家庭可優先申請。成交後首3至5年不能出售或出租;買家須完成承造100%按揭後,才能把單位出售予合資格人士,亦可在買入單位第10年起,向政府補地價差額在市場自由出售。

新世界建好生活諮詢委員會成員招國偉指,該項目是「蝕住做」,已與運房局商討,一旦通過仍有城規程序,料最快5年內落成。新世界指,正就地皮與政府商討,並進行可行性研究,冀半年至1年內公布詳情。被問及有關建議是否應中央要求,劉勵超稱不會揣測原因,只望盡快成事,強調項目屬非牟利性質,不存在官商勾結。運房局指歡迎建議,若落實有助增加資助房屋供應。

運房局歡迎 學者指有助青年上車

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稱,計劃有助年輕人上車,認為對其他地產商或有壓力,需回應中央要求,港府亦需盡快拆牆鬆綁,加快審批工作。

據早前公布資料,截至去年12月底,新世界集團持有約446萬呎土地儲備作物業發展,並正積極就9個在元朗南及粉嶺、共約187萬呎項目與政府就轉換用途作磋商。至於其他地產商會否推出同類計劃,長實、恒基、華懋在截稿前未作回應;新地指不評論。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