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首兩宗個案 空氣傳播機會大 憂Omicron攻陷亞洲 專家冀下月起嬰幼兒打針

發佈時間: 2021/12/07

Omicron變種對疫情影響仍未明朗。港大團隊分析本港首2宗Omicron個案,推斷空氣傳播感染機會最大。

而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Omicron勢攻陷亞洲,但疫苗仍能防重症,冀下月起可為本港3至11歲嬰幼兒接種。另藥劑師學會崔俊明指,國藥較科興更能防範Omicron,倡政府考慮改買國藥。

港大團隊分析,本港首2宗Omicron個案基因排序及富豪機場酒店閉路電視片段,發現2人不但病毒基因組極相近,更從未離開房間及無共用物品,唯一感染機會是在開門取食物及做病毒檢測期間。惟因他們相距1日抵港,故不會同日做檢測,故病毒通過走廊以空氣傳播機會最大。

專家倡港暫維持「清零」

對疫苗抗Omicron效力,劉宇隆指,初步評估接種後仍有機會受感染風險,但T細胞能識別變種,疫苗仍能預防重症。他引述南非數據指,不少康復者或齊針者均受感染,但已打針者的入院比例遠少於無針者,約為1︰10。劉又指「不能自己欺騙自己」Omicron不會在亞洲廣傳,且海外經驗可見嬰幼兒因無打針,感染Omicron比率特別高,冀爭取時間明年1月起為3至11歲嬰幼兒及小學生打針,聯合科學委員會本月底開會討論。

劉宇隆指,若接種率不足便通關與病毒共存,恐要「付人命代價」,且外國已證最終需反覆收緊控疫措施,故本港倒不如暫維持「清零」政策。

指國藥較有效促購入

崔俊明則指,國藥疫苗有效率較科興更高,且可針對Omicron變種,倡政府考慮採購第2代國藥苗。同時醫管局已購入默沙東新冠口服藥,並正與輝瑞洽商,他相信均能有效對抗Omicron。

另本港昨多5宗齊針輸入個案,全涉L452R突變;初陽在5宗以下。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