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科學園3技術中心 研發AI冀轉化產品

發佈時間: 2021/12/07

中大透過港府「InnoHK創新香港」平台,在科學園設立了6間實驗室,其中「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及「香港物流機械人研究中心」均集中進行人工智能(AI)技術的研發。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期望,各實驗室能使大學的研究成果轉化成實用產品推出市場,長遠會考慮再擴大各實驗室規模。

醫療創新技術中心 研發臨床用機械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主任趙偉仁及歐國威表示,中心嘗試結合機械工程和醫護人員知識,研發可於臨床應用的手術器材和技術,如智能磁錨定內窺鏡、納米控制治療技術等,中心亦容許不同的醫療機構或企業在推出新技術前,於屍體或大型動物身上進行實驗。

「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則集中發展貼近生活的人工智能技術,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主任蒙美玲透露,目前正進行的項目包括訓練AI經模擬器學習駕駛、「一條龍」智能製衣、語音和語言識別技術等。

「香港物流機械人研究中心」負責研發各式機械設備和AI在物流運輸和工業上的應用,如無人駕駛運貨車、軟身機械爪和貨物識別技術等,中心主任劉雲輝教授稱,疫情導致物流業更難招聘人手,自動化技術將可取代部分人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