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康碼|林鄭:未決定通關確實日期 配額優先給予商務公務客

發佈時間: 2021/12/07

港府與內地多次商討通關事宜,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政府目前未決定香港與內地通關的確實日期,但港府會率先展開一系列籌備工作,包括制定通關的優先群組,會以工商界人士、商務公務為主,各政策局今日起會聯繫業界人士,政府亦會爭取開放部分配額予其他有需要人士,但要視乎整體通關名額,為配合通關,當局亦考慮加開口岸管制站,會以陸路口岸為主,暫不考慮高鐵、直通車及港澳碼頭。

籲市民無須急於申請港康碼

「港版健康碼」本周五(10日)起會開放予市民申請,她指,由於通關初期會實施配額制,呼籲市民無須急於申請,將名額留予真正有需要的人士。 

新冠肺炎|港康碼下周五啟用 無手機不能過關 上傳假資料有刑責,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威脅,她稱本港的外防輸入措施仍能發揮作用,有效阻截病毒流入社區,暫時對通關無影響。

接種率不足對通關有阻礙   

她更主動提及「疫苗氣泡」,指現階段不會實施,但政府亦不能完全放棄這項措施,一旦日後需要大幅度提高疫苗接種率,便會考慮採用。目前本港的疫苗接種率為71%,若不能繼續提高,會對擴大通關有阻礙。 

另政府規定市民本周四(9日)起進入所有食肆,都要掃「安心出行」,她稱實施後,無必要再劃分A類及B類食肆,而為回應業界要求,當局會將B類食肆的營業時間延長1小時,並會進一步研究更多誘因,包括放寬營業空間,鼓勵B類食肆轉為C類及D類食肆。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