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京冬奧|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不派官員出席 中方:沒發出邀請

發佈時間: 2021/12/07

美國政府正式宣布,外交抵制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不會派官員出席,以表達關注中國侵犯人權,但美國運動員仍會參賽,並會獲華府全力支持。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面對中國在新疆嚴重侵犯人權及進行種族滅絕,美國不能派出外交及官方代表團出席冬奧會,正如總統拜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捍衞人權是美國人的DNA,促進人權是美國的基本承諾。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沃納指,外交抵制冬奧會,是向中共發出強而有力的信息,就是美國不會對中共在全球日益擴大侵略及侵犯人權視而不見。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被問及,拜登政府會否希望美國公司加入抵制時,他說只希望私營企業能充份了解新疆所發生的事。 取得冬奧會轉播權的美國電視台一名前高層稱,美國的外交抵制令贊助商處於尷尬位置,暫未得到美國政府的相關指示,但對贊助商來說,最重要是美國運動員繼續參賽。 

新華社斥「外交抵制」自私有害 中方:Omicron無礙冬奧舉行,詳情即睇【下一頁

繼美國後,新西蘭亦表示不會派外交人員出席北京冬奧會,但強調主要考慮疫情問題,同時透過不同場合,向中方表明對人權的關注。 加拿大外交部則發表聲明,稱一直關注中國違反人權的問題,加拿大會同伙伴及盟友繼續討論。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稱,美國此舉是「政治操縱」,中國政府並無向美國官員發出邀請,事實上亦無人關心美國官員是否出席,強調外交抵制對北京冬奧是否成功舉辦並無影響。 

國際奧委會發表聲明稱,各國是否派員出席純粹是政治決定,國際奧委會基於政治中立,完全尊重有關決定。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