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發|新型金納米顆粒能抑制炎症基因  有效治療銀屑病 

發佈時間: 2021/12/07

中文大學團隊研發了一款新型金納米顆粒,不含類固醇或生物製劑,但能抑制引發表皮過度增生和炎症的基因,有效治療銀屑病。 

早前有醫生表示,銀屑病療法只能維持短時間,且令患者身心俱疲,甚至可引發其他併發症,詳情請看【下一頁

銀屑病是一種非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病,病徵包括皮膚出現紅斑、鱗狀丘疹和斑塊。目前銀屑病仍無法根治,現有的治療方法亦有不同副作用,例如全身性使用免疫抑制劑有機會引起肝腎毒性、局部應用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或會刺激皮膚令其萎縮,而新興的生物製劑價錢昂貴,對病人造成經濟負擔。 

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與其團隊,設計了一款新型金納米顆粒,顆粒總直徑小於15納米,可防止金納米內核被汗水誘導後變大而無法穿過表皮,同時可促進金納米內核進入表皮內的角質形成細胞。在小鼠疾病模型實驗顯示,患有銀屑病的小鼠應用了這款納米顆粒後,小鼠皮膚上的斑塊減少了,治療效果與含有標準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的塗抹式藥物相若,但沒有出現嚴重脫髮和皺紋增生等常見的副作用,亦不會造成體內毒性積聚,有望為治療銀屑病提供安全的新方法。蔡宗衡透露,該項發明的成本不高,希望一至兩年內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 

{{hket:inline-image name="827b39bc-debf-45de-9601-cd9c82e7ddaa.jpg"}}{{/hket:inline-image}}

身為自僱司機的何先生已患有銀屑病14年,令他很自卑,不想說話和社交,病情嚴重時會失眠和心情煩躁。他自從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病情得到改善,惟打兩劑生物製劑需要8600元,而且每6周需要打一次,令他難以負擔,「要努力啲開工」,將來亦願意參與臨床實驗,嘗試以新型金納米顆粒進行治療。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