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頭號殺手|全港首間癌症研究中心啟用 港大偕馬會開設 病人讚補公院不足

發佈時間: 2021/12/07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病人需要長期照顧,惟本港公營醫療負擔難有空間。港大醫學院獲馬會撥款約13億元,設立全港首間專為癌症而設的研究及服務中心「港大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HKUJCICC)」,中心2018年起已服務逾1.5萬名病人,今日正式啟動服務。

  • {{hket:inline-image name="15501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95a2f878-ea7e-4c4c-885f-fe711af89cea.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852ea498-0920-4479-96e2-791716b31b9f.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fed1e2a9-09e1-4222-9655-73d770894dc7.jpg"}}{{/hket:inline-image}}

中心目前位於黃竹坑,葛量洪醫院最快2024年完成擴建,將遷至該處,最少服務至2030年。總監藍詠德稱,中心因應各類癌症病人,包括康復者及末期病人需要提供不同服務,團隊成員包括護士、營養師、運動治療師及臨床心理學家等,部分服務則由合作機構提供,冀方便新界和九龍的病人。

藍續指,中心的復康診所會接收醫管局轉介的病人,費用全免;另接受病人直接預約或私院轉介,費用為350元,包兩次評估,其他營養師等服務收費則與公院相若。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癌症為本港頭號殺手,病人生理及心理都嚴重受影響,部分痛苦不足為外人道,希望中心為病人提供一站式支援。

病人嘆公院醫生「講嘢太直」

診所病人大雄指,患肺癌後因電療令盆骨劇痛,一度要靠輪椅柺杖出入,心理壓力極大;到公院覆診,醫生態度令他相當難受,例如日花千元的標靶藥,大雄希望了解要治療多長時間,醫生卻說:「一年後你死就唔使食!」到詢問癌症對糖尿影響,對方卻說:「淨係識cancer唔識醫糖尿!」他體重驟降,卻未能輪候到營養師服務。

大雄坦言,明白醫生壓力大,但希望他們能有同理心,直到獲轉介到康復診所,職員不但細心聆聽其需要,亦提供不少以往「問不到的資訊」,形容中心可彌補公院的不足和陋習。

梁卓偉請辭後首露面

梁卓偉早前宣布明年7月會離職,加盟馬會擔任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今日是其辭職後首度公開露面,更與馬會代表同場,惟他致辭及合照後便離席,未有回應傳媒提問。大會主持之後稱,醫學院近期人事變動不影響中心服務。

三陰性乳癌惡化速度快 帶BRCA基因突變患者可用口服PARP抑制劑,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