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時代基因檢測難揪出Omicron變種 或致假陰性遭剔出認可檢測機構

發佈時間: 2021/12/07

Omicron變種集中在刺突蛋白變異,影響病毒檢測準確度。衞生署指,在檢視本港認可檢測機構後,發現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Medtimes Molecular Laboratory Limited,下稱時代)採用的「The Linea COVID-19 v1.0 kit」檢測平台,僅針對刺突蛋白基因標靶中的2個標靶作測試,或導致誤差,而無法測出Omicron變種,致假陰性出現。

5宗輸入4涉L452R突變,美國返港女已打3針復必泰仍中招,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署方指,時代未有為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疫中心或指定檢疫酒店提供檢測服務,其主要服務對象為個別本地機構和一般市民。現時時代正聯絡過去兩周的客戶,重新在其他機構接受檢測;市民亦可致電熱綫3575 9766查詢。而在時代引入其他檢測平台前,將暫時從認可檢測機構名單中剔除;至於名單上其餘29間機構,經署方核實後證其檢測平台無礙。

受影響客戶可獲240元檢測資助

時代表示,受影響客戶可獲240元檢測資助,以便到其他認可機構重新檢測;截至今日已通知大部分受影響客戶。目前公司已引入其他檢測平台,並會重新考核成為認可機構。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若以刺突蛋白作為靶點,當病毒的刺突蛋白變異,原有靶點或失效,導致檢測工具「認唔出」變種,甚至無法識別屬新冠病毒患者,導致個案「走漏」。惟他稱,現時全球普遍採用的檢測平台,多使用雙重、三重靶點,「即於刺突蛋白外,在病毒其他位置亦有靶點,即使刺突蛋白陰性,其他靶點亦會陽性,令個案可及時被揪出,相信海外國家走漏患者風險亦不高」。

梁續表示,因Omicron變種在刺突蛋白突變多,更易在雙重靶點中出現「刺突蛋白缺失(陰性)」,可視為識別Omicron警號,「現時驗出N501Y者,亦多數確診Omicron,配合刺突蛋白缺失,可更有效找出可疑患者」。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