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瑪麗老翁疑被誤拔導管後不治 護士認評估表格多處漏填

發佈時間: 2021/12/08

8旬翁5年前在瑪麗醫院病房跌倒後,男護士涉於老翁坐着時誤拔導管致空氣栓塞,老翁最終不治,死因庭昨研訊。替死者作入院評估的註冊護士供稱,同意評估表格內有多處漏填。

死因裁判官指若非開始時風險評估不足,或不會發生後續事件。

死者祁枝於2016年5月19日到瑪麗醫院接受電腦掃描後於病房跌倒,進行骨科手術後心跳轉差,1周後因心肌梗塞送至深切治療部。其間疑因有男護士在疏忽下拔去導管,令死者出現空氣栓塞,最終於同月30日不治,終年83歲。

死者兒子祁志輝昨供稱,死者當時到瑪麗醫院接受電腦掃描,其間在病房跌倒但未知原因。及至5月26日有醫生向祁稱,死者因心肌梗塞轉至深切治療部,需插入三腔血液透析導管輸送強心藥,傍晚時分死者情況已穩定。

祁指,及後接獲院方通知死者需搶救,有醫生向他稱,有男護士因疏忽而於死者坐着時拔去導管,令死者心臟停頓約4分鐘,並出現空氣栓塞。當時曾為死者做急救但不成功,事件已呈報早期醫療事故通報系統及管理層。

瑪麗醫院註冊護士鄧楚翹供稱,她當時曾為死者作入院護理評估。鄧同意評估表格內有多處漏填,包括評估分數,亦未就死者進行鹽水注射後更新紀錄。鄧解釋,因當日病人多,做事要快,死因裁判官聞言指,做事要快不代表不做。

官:若風險評估足 或不會發生後續事件

鄧同意若有更新紀錄,死者會視作有跌倒風險。死因裁判官聞言指,若非開始風險評估不足,或不會發生後續事件。鄧供稱,當日是依照訓練內容詢問死者家屬在入院前7天內有否跌倒。

瑪麗醫院骨科醫生張偉源供稱,他替死者進行髖關節更換手術後轉至骨科病房。張指,2天後死者的心臟螺旋酵素過高,疑患急性心肌梗塞,遂被轉至深切治療部。聆訊今繼續。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