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會用手機的得與失

發佈時間: 2021/12/08

孩子會用手機的得與失

很多朋友都有讓孩子用「電子奶嘴」,不少人也知道這樣做不可以;很多人在孩子年幼時已買手機給他們自用,亦有不少人堅持不買手機給小朋友。

有一對與我們用膳的朋友,他們不會因兒子無聊而把自己的手機借給兒子自娛,夫妻二人都是後者,想法一致,一起堅持。

同枱吃飯的另一對夫婦,笑指他們會令兒子不懂使用手機,會落後於同齡同學,更即時把自己的手機交給兒子,讓他示範替他們尋找輪船班次的資料,然後跟大家報告。男孩隨即拿過手機不停的按按,沒多久便讀出資料,既快捷又方便。不過,他在完成任務後便要求「打一陣機」,但那「一陣」是一而再的「玩多一陣」。

不會羨慕可借父母手機自娛的男孩,他的爸爸則跟他一起利用手機尋找資料,向他示範如何運作,並同時一起閱讀和討論。當那男孩已進入「打一陣」的時候,這對不借出手機的父母,則與兒子花時間在更深入的資料閱覽、更擴闊的知識探知。

這小男孩在如何運用手機尋找資料上並沒有落後於人,相反,比同學懂得更多,全因為他是在智慧型的爸爸輔導下學習,會有能力和興趣找來更多相關連的資料,而不是單單看所需要的便算。

這兩個孩子,一個打開了寶庫的門,只取了一份資料後便離開;一個則留在寶庫裏,用時間去多閱讀其他資料,而且是在親子互動交流下完成。一機在手,可以是孩子強大的後盾,也可以是他的障礙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