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會計金融業料經濟好轉 36%公司將增人手 招聘潮遇上移民潮 多個行業 加薪挖角

發佈時間: 2021/12/08

疫情緩和,本港經濟逐步復甦,一項會計及金融業的調查顯示,一半企業預計明年收入增,36%更表明將增聘人手,較今年高出逾倍;惟移民潮令各行各業出現人手短缺。人力資源顧問指,本港人才流失嚴峻,空缺職位按年升近30%,年資較淺職位亦較往年增10%,部分工種僱主需加薪10%至30%挖角,惟部分畢業生寧創業不願打工,請人難問題持續。

澳洲會計師公會訪問了214名香港會計及金融專業人士,結果發現,67%受訪者預計本港明年GDP有所增長,其中52%料升幅在2.9%以內;53%受訪者料其公司明年收入增,較去年的26%增加27個百分點;36%表明公司明年會增聘人手,比例遠高於今年的13%;更有59%認為明年會加薪,遠高於今年的15%。

IT人才跳槽可加薪30%

公會2021年大中華區分會副會長黃以東表示,因今年內推出多項大灣區互聯互通措施,以及科技應用層面增,令收入增長最多的行業,包括數碼科技、電商、零售、金融會計等。

公會2020年大中華區分會會長劉明揚則指,由於過去兩年經濟欠佳,不少企業都減人手,但現時經濟好轉加上移民潮,令今年各行各業人手明顯不足,臨近聖誕節,零售業暢旺,政府亦延長B類食肆營業時間,相信會帶動人力需求。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稱,往年年底為招聘淡季,但今年「反常地」出現招聘潮,估計與經濟復甦,部分行業急需增聘有關;但移民潮下本港出現人才流失,今年第三季單是經理級行政人員,較去年同期流失2.7萬人,部分企業加薪20%挖角,年資較淺的工種,亦出現10%空缺,形容是轉工好時機,一般僱主願加薪10至20%,IT業更可加達30%。

嶺大研究生院副院長林敬新稱,服務性行業隨着經濟好轉,如餐飲、地產、保險業等空缺職位增,而非牟利機構因去年凍薪,今年不少人轉工,且平均可獲加薪6至10%,加上移民潮令各行各業出現人手空缺,惟不少畢業生寧創業或進修亦不願打工,「萬幾蚊人工輸得起」,而僱主憂疫情有變化未調整薪酬,導致出現請人難。

今年整體空缺增20至30%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今年整體空缺職位增20至30%,尤其是地產、數碼科技、醫療、金融業,個別行業如零售餐飲更增50%,認為就業市場氣氛勝預期,但僱主普遍觀望新變種病毒Omicron情況,未願意大幅加薪請人,擔心一旦大爆發會令經濟逆轉。

6成受訪者料樓價升 企業擬拓海外市場

澳洲會計師公會調查亦發現,有近60%受訪者認為住宅樓價會上升,有20%預期增長介乎10%至30%,更有3%料增長高於30%;另有78%受訪者預計其公司在未來3年內,會將業務擴展至香港以外的地區,內地為首選目的地,其次是東南亞地區。

公會2021年大中華區分會會長陳銘嚴表示,企業願意拓展業務至其他市場,是經濟復甦另一迹象,作為國際都會,擴大香港的經貿聯繫,有助加快經濟復甦及提升競爭力,加上政府公布發展北部都會區,有利於樓市向上,相信如未來通關,對零售商舖及住宅樓價會有刺激作用。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