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時代基因」檢測Omicron有誤差遭剔除政府認可

發佈時間: 2021/12/08

衞生署發現有檢測機構難驗出Omicron新變種,恐致「假陰性」走漏個案。署方指,涉事「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下稱時代基因)採用的檢測平台,只針對刺突蛋白基因的2個標靶作篩查,或致檢測Omicron時有誤差,故暫從認可檢測機構名單中剔除,現時名單中仍有29間認可檢測中心。

署方指,「時代基因」未有為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疫中心或指定檢疫酒店提供服務,客戶多為私人機構或一般市民;「時代基因」正通知過去2周曾檢測者須重檢。至於其他認可機構,署方指已核實其檢測技術無誤。

「時代基因」稱,受影響客戶可獲240元檢測資助,以便到其他認可機構重新檢測,並已引入其他檢測平台,待署方重新評定資格。

專家︰恐有走漏個案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因Omicron集中在刺突蛋白變異,若僅用刺突蛋白作靶點,很易因變異「認唔出」,不但無法識別變種,甚至無從得知檢測者已感染新冠病毒,導致走漏個案。梁指,現時全球普及的檢測技術,多在刺突蛋白外其他位置設靶點,以雙重或三重標靶檢測,即使刺突蛋白呈陰性,其他靶點仍會陽性,「只用刺突蛋白作標靶十分罕見,相信本港輸入或輸出『假陰性』個案風險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