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6%家庭疫下收入跌 4成借貸度日

發佈時間: 2021/12/09

疫情嚴重影響本港經濟,不少家庭收入大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調查發現,有46.7%受訪家庭收入下跌,當中逾半收入至今仍未回復至疫前水平,更有逾4成家庭須靠借貸度日,最多曾借40萬元。機構呼籲政府辨析經濟困難群組,並給予持續支援,長遠應建立失業支援制度。

機構今年9至10月成功訪問了598人,當中279人的家庭在疫下收入曾下跌,平均跌約38.3%,當中更有12.5%家庭的收入曾跌逾9成;收入減至最低情況平均持續8個半月,約1成承受最少19個月低收入。雖本地疫情放緩,但有55%人現時收入仍未回復至疫前水平,23.7%的收入更仍低於疫前的75%。

停工失收入 須向朋友借$40萬

為應付日常開支,近72%收入下跌的家庭需動用積蓄,又有41%人曾借貸,當中近6成借最少4萬元,平均借7.75萬元,逾半是向其他家人借錢。機構政策倡導幹事吳偉明透露,中產或高收入人士借貸一般較多,有個案因疫情被迫停工而幾乎失去所有收入,為應付開支向朋友借40萬元,亦有跨國公司職員失業透支信用卡應付日常開支,曾欠卡數10萬元。

調查又顯示,有2成多受訪者曾想過申請綜援,惟曾申請的僅3.9%,主因是自己或家人資格不符,吳稱住所租金太高、有儲蓄保險等均可被當局拒絕申請,認為市民累積財務問題需時恢復,籲政府容許市民提取部分強積金應急、續放寬綜援申請門檻等,長遠應研究建立失業支援制度。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