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鄉間大榕樹下#海鮮腐皮卷

發佈時間: 2021/12/09

鄉間大榕樹下#海鮮腐皮卷

小時候跟隨祖母在鄉間生活了長達5年,因為父母要留港賺錢去解決祖父因病而欠下的債務。印象中居住在番禺的小村落,村前種了幾棵大榕樹,村尾農田旁種有烏欖樹、甘蔗和滿地番薯。黃昏日落時,下田的鄉親總會拿些烏欖、番薯、甘蔗、粉葛和瓜菜,送來祖母屋前天井,跟她閒談、喝杯熱茶、涼水再打道回家,長大了才明白這就是鄉間的世情。

鄉間大屋前堂還種有一棵古老的金銀花藤樹,盛夏午間,常跟祖母坐在藤樹下乘涼,不時聽到蟬鳴,還有些竹蜂於其中飛舞,祖母拿着葵扇輕輕撥動,送來陣陣涼風,不時會打中亂闖的飛蟬舞蜂,祖母腳旁總有一個滿放粗鹽的陶罐,要是拍下的是竹蜂,便會順手放入陶罐,再用粗鹽覆蓋着它。每朝早上起床,祖母會伸手為我探熱,若知我喉嚨燙熱,馬上拿出鹹竹蜂樁碎沖滾水給我喝。跟着從睡床底掏出一個大粉葛,走入廚房燒滾水,切下多件粉葛加些白米煲出大鍋清粥,說是清熱氣的靈丹妙品。

每當村中傳來祖母在廣州的三兒子(我三叔)會回鄉探望,祖母便在中午時分帶着我到村口大榕樹下,坐在石凳上,一邊說村口大榕樹的故事,一邊等三叔。久而久知,她一說故事我便答上內容︰從前沒有村民肯種公家榕樹的,因為坊間都迷信說榕樹不容人,種植者會死於橫禍,答應下種的都是染上毒癮的癮君子,要錢不要命。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海鮮腐皮卷。

材料︰鮮腐皮8件(5吋闊×6吋長)、鮮蟹肉1両、急凍帶子4粒(切粒)、蝦肉4隻(切粒)、洋蔥碎1湯匙、韭王碎1湯匙。

調料︰海鹽1/4茶匙、麻油1/2茶匙、紹酒1湯匙、魚露1茶匙、胡椒粉少許、生粉芡1茶匙、生油2湯匙。

做法︰平鑊燒熱注生油1/2湯匙,帶子粒、鮮蟹肉、蝦肉粒拌過,下洋蔥碎略炒,調入海鹽、魚露、麻油拌勻,放入韭王碎、生粉芡再灒紹酒成餡料,放涼鮮腐皮鋪平,把餡料分成8份放在腐皮中,兩食指翻入兩側腐皮,再從開位捲入拉緊到盡頭,把腐皮收口壓在底部,平鑊燒暖注生油1/2湯匙,把腐皮卷放入煎至底面透香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腐皮裁剪好以濕毛巾蓋封,讓腐皮吸收水氣便不易爆裂,方便包裹餡料,煎時火路以微熱為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