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恒指再彈空間不多

發佈時間: 2021/12/09

恒指再彈空間不多

康︰港股繼續回升,不過動力似乎不足,因為成交只有約1,100億元。

陸︰或者市場早開始消化人行降準的因素,因為市場仍然對於一眾中概股可能要被迫由美國退市感到憂慮,好像阿里巴巴(09988)連日反彈後,昨日跌超過4%,這是降準無法帶來刺激的因素。

康︰而且降準是否可以令內房債務問題得以解決,亦令市場有所懷疑,尤其中國恒大(03333)出現違約事件後,佳兆業(01638)昨日申請停牌,可能亦牽涉違約問題,令市場擔心就算人行降準,亦無法解決大型內房股違約情況,因此港股短期的反彈,可能會暫時完結。

陸︰的確,人行主管的媒體《金融時報》亦發文解讀,指今次降準釋放的一部分資金可用於歸還本月中到期的MLF,從而減輕公開市場操作壓力,另一部分資金可用於補充中長期資金,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這代表人行不會實施「大水漫灌」的方式,亦不代表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有所改變。由此可見,人行降準的確不是為了解決內房債務問題。

康︰故此,中央似乎仍然不介意內房等問題,會為金融市場或經濟帶來短期影響,亦正因如此,投資者不應過於憧憬恒指可以在短期內大幅度回升。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