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情感包袱

發佈時間: 2021/12/09

卸下情感包袱

「一到夜晚,唔開心嘅畫面就會湧晒出嚟,瞓唔到覺,真係好辛苦。」男孩說。

男孩患有抑鬱症狀,這情況大約於2年前和女朋友分手之後開始。

這是他的第一段感情。他對當時的女朋友寵愛萬千,一直將她如放在掌心中呵護。有一次,他無意間看到女朋友和別的男子在街上親吻,在來不及反應下,他轉身就走了。他說,當時捨不得責備女朋友,只是默默地自行中斷了關係,從此變得鬱鬱不歡。

更禍不單行的是,與他感情深厚的爺爺,也於去年因癌症而逝世。

在雙重的打擊下,男孩子的抑鬱症狀更趨嚴重,甚至開始出現用自殘行為,來處理負面情緒。

心理治療的方向,就從減少自殘行為及紓緩抑鬱症狀開始。

探問之下了解到,原來他每逢夜深人靜時,前女朋友背叛行為的影像就會湧現眼前,從而引發他的負面情緒及自殘行為。心理治療就由意象練習開始,去處理他的情緒及重塑思維。治療師先邀請男孩敘述一次當時的畫面,協助他接觸內在的情緒。

原來他對於被背叛感到極度憤怒及難過,這些負面情緒一直都沒有機會發洩出來。男孩在治療師的協助下,在意象裏向前女友表達了他的情緒,並劃清了界綫。在情感表達及情緒認同的協助下,男孩為能表達出真實感受而感到釋懷。在意象練習的尾聲,他想像到了海邊,讓自己靜靜地躺在陽光下的沙灘上休息,他的面容及身體亦慢慢的放鬆下來。

(本專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