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今生效 食環署稱已與業界溝通料困難不大

發佈時間: 2021/12/09

政府今日起要求所有市民進入食肆、健身中心等18類表列處所時,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進行登記,65歲或以上長者、15歲或以下的兒童、殘疾人士及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人士則可豁免。旺角區一間酒樓安排員工協助有需要人士,又提醒顧客須掃二維碼方可入內,少數長者則選擇「填紙仔」。

多個團體稱入食肆用安心出行有困難,朱敏健倡開發電話以外工具,詳情即睇【下一頁

該酒樓負責人稱早上運作大致暢順,認為措施未有增加營運困難,但可能部分人未趕及買手機、或避免掃「安心出行」而減少光顧,可能影響生意額1至2成,又強調會要求豁免人士出示證明。而在石硤尾,有食肆負責人稱有長者選擇填表,但因不太聽得懂對方的說話,導致協助進行登記資料時有困難,又直言有顧客因不想使用「安心出行」而索性不再光顧。

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今早受訪時,強調措施執行初期執法人員會多作勸喻和教育,又謂署方早前已與飲食業界溝通,相信因有9成多的15至64歲人士有智能電話,相信社會遵守規定的困難不大,至於難與長者溝通的情況只是新措施實施的初期問題,各方都需要適應。她又強調,只要食肆負責人看到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掃二維碼、並檢查填紙的顧客已將資料填妥,即已屬「採取合理步驟遵循指示」,不用擔心因未發現食客使用偽冒紀錄而須負責。

薛永恒:政府人員會理性執法

而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在考慮強制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時已考慮不同情況,故讓65歲或以上、15歲或以下及殘疾人士等可以豁免,又指政府除會向處所提供凸字膠套、協助視障人士使用「安心出行」外,亦正與不同團體協商以向沒有智能手機的基層和長者送出手機,重申政府人員會理性執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