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屋供應|陳帆稱難訂告別劏房時間表 不想猜測公屋輪候時間

發佈時間: 2021/12/09

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披露,全港有逾12.7萬個「居住環境欠佳」住戶,是現屆政府新高。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早在電台節目承認有關數字有增長,但強調難以訂下減少居住環境欠佳住戶的目標日期,因住屋問題反映社會經濟整體狀況,而市民租住劏房有很多原因,如收入不足、想住近工作地點等,因此不能一一處理。

未來10年房屋供應維持43萬伙 , 不適切居所戶逾12.7萬創新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政府最重要是「說實話、幹實事」,自己作為局長及房委會主席,最重要是做實質工作紓緩市民住屋困難,長遠為建屋找地,中期加快建屋流程,短期則向住在不適切居所的人提供援助,如興建過渡性房屋、提供現金津貼及實施劏房租務管制等,又指未來兩、三年本港將有1.5至2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相信不適切居所住戶能逐步減少,惟強調建造房屋需時。

另外,房委會較早前向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成員發放文件,指截至今年9月底,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是5.9年,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須輪候3.8年,目前難以準確推算何時可達到平均約3年提供首次單位編配的目標。被問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是否會「破6」,陳帆承認輪候時間存在挑戰,但不想就此作猜測,當局會加快建屋和編配工作。

1.58萬獲安置申請者 約6成輪候已超過6年

房委會又在文件提到,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1.58萬名獲安置的一般申請者中,有約6成已輪候超過6年,期內未獲配屋的15.3萬名一般申請者中,亦有26%人已輪候超過6年,指雖然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在未來10年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但期內的房屋供應仍取決於土地供應的多寡和時間,以及個別項目情況,承諾繼續致力增加及加快公屋供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