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體育盛事|維港泳老手歡迎新路線 港隊教練籲注意熱身保暖

發佈時間: 2021/12/09

停辦兩年,新世界維港泳將於周日上午8時15分舉行。資深維港泳參賽者今作賽前訪問時指新路線有助泳手不偏離賽道。港隊游泳馬拉松教練麥浩然則呼籲參賽者注意保暖,賽前多郁動。

  • {{hket:inline-image name="15501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f8cbeeb-76cb-454a-bf96-31a02cdeabdf.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d19ce51-a033-44a0-8a9d-ee0ea800c62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520e893-c7b9-46ce-91ea-76c953fdbcec.jpg"}}{{/hket:inline-image}}

今年已是維港泳參賽者,60歲的李成添連續第10年參賽。「新世界維港泳」於2011年復辦,李對此停賽很久的「歷史活動」很有興趣,因而報名並參賽至今。而他今年將從「競賽組」轉戰「優悠組」。

今年比賽將改用新路線,由灣仔金紫荊廣場公眾碼頭出發,以尖沙咀星光大道為終點。李十分歡迎改動。認為泳者能以尖沙咀K11 MUSEA及瑰麗酒店為目標游,減少偏移路線的機會。

對於如何開始游泳,李指中一時逢星期六都上學校泳班,學懂後便愛上游泳。自始開始參加學校水運會和分區比賽。大學泳池免費入場,因此即使冬天也每天練水。

他稱只記得最初游維港泳是在鯉魚門,兩旁均工廠或躉船,沒景色可言。但現從灣仔游到尖沙咀能看到會展和鐘樓等建築,景色更優美怡人。之所以喜歡游維港,除了因具歷史價值,水質又好,他再強調是因風景獨特美麗,「如果可以在維港遊,可以充分享受香港的美景」。

參賽十年,李表示游維港不但能強身健體、改善心肺功能,而且為他「提供寧靜思考機會」。

他指疫情關係,去年年末至今年年頭都未能練水,待4月起才重新按路線訓練。但今年目標是如以往一樣,在20分鐘內完成賽事。

維港泳今年有別以往在10月舉行,改至在12月舉行,港隊游泳馬拉松教練麥浩然表示,天氣凍或會做成影響。參賽者要注意保暖,體力許可可做活動性較高的熱身運動如緩步跑,且在下水前都盡量包裹全身並按個人體質穿合適的保暖衣。但競賽組要留意泳衣是否合乎標準。

賽前數天 維持常規訓練

距離比賽只剩幾天,麥建議參賽者維持常規訓練,參加一公里賽能夠游多於一公里便可,要好好拿捏休息和訓練比例。飲食方面亦不建議一下子作大改變。以澱粉質及小量蛋白質為主。比賽當日必須食早餐及飲水。他指參賽者還要提早預備及試用裝備,不好用全新裝備上陣。

天文台料周日24度和暖,但因泳者大部分時間在水中,水溫又將在20度左右,麥認為氣溫對賽事不會才太大影響。參賽者反而要留意水流。有指比賽當日正值潮退,水由西環向東流往柴灣方向。他建議參賽者可在前段體力充沛時偏西游,後段再借水流游向終點。

維港泳小飛魚獲何詩蓓傳授秘訣 明白成功需苦幹 盼未來踏奧運台階,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