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尋親記 │ 6旬姊弟與母失散逾60年 盼尋回母 不想人生遺憾

發佈時間: 2021/12/09

一對年屆60歲的兩姊弟范喜蓮和范慶國與母親失散超過60年,現在兩人已為人父人母,子女也長大了,他們希望尋回母親,不希望人生留有遺憾。范喜蓮憶說,媽媽很痛錫他們,當她賺了錢會買菠蘿包給他們吃,而她就只吃他們食剩的菠蘿包酥皮碎,「阿媽,我哋好掛住你呀」。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7.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范慶國的父母誕下他們三姊弟妹,其父母沒有正式結婚,當年他們一家五口住在青山道福華村,爸爸在搪瓷工廠工作,媽媽為全職家庭主婦。直至范慶國3歲時,父母疑因家庭經濟環境發生爭拗,導致媽媽離家出走。范喜蓮說,媽媽離開前沒有先兆,直至她們肚餓、沒有飯吃,才意識到媽媽已經離開。

范喜蓮憶述,媽媽離家後曾有一次回家探望他們,並買了巴士模型給弟弟和買了衣服送給她,「知道媽媽好錫我哋」。但期後因為他們一家搬屋,自此便再也沒有見過母親。

姊弟體諒母有苦衷 從不怪責離開

兩姊弟亦十分體諒母親的離開,范慶國說:「佢一定係有苦衷先走」。范喜蓮亦說,她從來沒有怪責母親,只想尋回她。她哽咽地說:「媽媽好錫我哋」,每當新年她必定會買新衫給他們,而媽媽幫人燙衣服賺了錢,亦會買菠蘿包給他們,而她就只吃他們食剩的菠蘿包酥皮碎,「佢睇到我哋食就好滿足」,「阿媽,我哋好掛住你呀」。

范喜蓮坦言,他們想尋回母親多年,惟因父親嚴厲,他們多年來都不敢向父親問及媽媽的事,直至父親離世。范慶國說:「我都60幾歲,唔想有遺憾」,故開始實踐尋母的心願。

在向紅十字會求助之前,范慶國兩姊弟亦曾經嘗試尋母,惟他們僅有一張父母合照及一張三姊弟妹和父親於多年前的合照。他們曾向生死註冊處查詢母親的死亡記錄,亦曾向廣華醫院查詢母親當年的分娩記錄,以確定母親的確實年齡,惟醫院方面因私隱緣故不能向他們提供資料。直至數年前,范慶國從報章得知一宗成功尋回親人的案件,遂向香港紅十字會求助,希望尋回母親。

范慶國說,母親的名稱叫「麥蘭」,若她仍在世,估計她現在約87至89歲,身高約150厘米。范慶國指,如果成功尋母,想錫母親一啖,而范喜蓮就說如果找到母親,她想與媽媽一起分享菠蘿包。紅十字會表示,如有任何消息可致電2507-7135聯絡他們。

1歲時母難忍父惡習離家出走 港男尋失散40年媽媽:我無怪過你,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