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從奸角專業戶到「送水輝」 許家傑︰角色大小一樣用心演

發佈時間: 2021/12/10

許家傑在處境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演「送水輝」,角色的正直個性、與「大小姐」林淑敏的可愛互動大受歡迎,偏偏家傑在正劇經常演反派,成為奸角專業戶。家傑在劇集《拳王》中雖演配角,但仍特別狂操泰拳,因他認為角色無分大小,一樣用心演繹︰「情願當一個被人記得的配角,也不要當一個被唾罵的主角。」

許家傑在《拳王》半裸大曬苦練有成的「朱古力」腹肌,向來有健身習慣的他,表示操肌不算難,反而拍攝前不斷「補鐘」練泰拳。「我的泰拳程度只屬BB班,劇組安排我們到冼林沃拳館練習,我再自行到朋友的拳館惡補。」家傑近年演繹的角色愈見亮眼,慢慢在男配角的位置上獲得認同。他坦言初入行時,獲得不少好角色的機會,可惜未能好好把握。他特別提到在《巨輪II》演一名路過醉漢的經歷,「當時同場的徐榮覺得我的樣子夠惡,如果演他的黑社會手下會更好。」當時已入行六、七年的家傑,有感連手下的角色也無機會演,「當刻我自問,到底是否做得未夠好?不過,偏偏這些經歷令我明白,所有角色都得來不易。所以我從來無分角色大小,當我用心去演,就算是小配角,都會讓觀眾留下印象。我情願當一個被人記得的配角,也不要當一個被唾罵的主角。」

感嘆好人最難做

家傑在不少正劇中演奸角,如《機場特警》的宋天機、《反黑路人甲》的司徒信等;但在無綫劇集的定律中,奸角永遠不會成為主角,主角與奸角之間,家傑會如何選擇?他笑說難以抉擇,因為演奸角有更大發揮,「入行以來,演過最難的角色是『送水輝』,其實角色性格跟自己較像,我同樣沒有機心、比較傻氣和善良,偏偏這種性格很難演繹出來,因為好人難做嘛!反而奸角演得多,我慢慢學懂拿捏神髓。」不過,家傑視做主角為目標,正一步步向夢想進發。

多謝11年前的自己

09年選《香港先生》入行,家傑重看當年參選時青澀傻氣的半裸照,帶來滿滿的回憶。「我參加《香港先生》時比較瘦,沒有肌肉,當年唯一是心口掛着『勇』字。很感激自己沒有入錯行,我選擇了自己很喜歡的工作,雖然每次演出總有進步空間,但每次遇到挫折時,我都會想起為何要入行。當時的我想過不一樣的人生,到現在我認為自己是成功的,成功不是因為賺很多錢或名氣,而是可以令自己和別人開心,多謝11年前的自己沒有選錯!」

【一按睇片】

場地︰翡翠拉麵小籠包

撰文︰楊安莉

美術︰顏玉玲

攝影︰何家賢、林君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