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中國加強規範兒童化粧品

發佈時間: 2021/12/10

中國加強規範兒童化粧品

她︰「你有沒有看到我臉書張靚相啊!我個仔幫手修咗張相之後,嘩!至少後生了20年啊。」我︰「我唔明白點解你哋鍾意執相?我覺得呢個行為好尷尬。」朋友︰「大美人明星都執相啦!何況我係醜小鴨!」

我︰「更加覺得奇怪,執相即是知道自己不好看啦!最近美國好多小學生要拍攝學生相,相片出來後,引起好多家長不滿,因為家長們發現相片全部都執過,連孩子面上原有的一粒小墨痣也被執掉;有些孩子天生鬈髮,髮絲飄飄很可愛,怎料頭髮被執得貼貼服服。孩子本來面貌被扭曲了,令到家長們覺得好憂慮,因為這樣會令小朋友質疑自己的外貌,也灌輸了樣貌是好重要的錯誤價值觀給孩子。」

朋友︰「當然美貌是好重要啦!你貴為美容專家說這話不太像樣喎。」我︰「我覺得執相有點自欺欺人,這行為頗尷尬。在美國模特兒或演員是不可用執過的相片參加試境的,製片人才能從真實的面貌中發掘一張面孔的可塑性和潛能。

「我覺得每個人也有其獨特性,資本主義社會灌輸了錯誤信息給未成年的孩子,也令他們對美產生錯誤標準。美是整體的一種感覺,是沒有既定形式。名模Cindy Crawford自小因嘴角的痣感到極自卑,因而憎恨自己,長大後她面上那顆痣卻成為她成名的性感標誌。」

朋友︰「我女兒今年8歲,長得高大,將來做模特兒也不錯呀。有甚麼兒童化粧品可介紹給她呢?」

我︰「早前有位5歲小孩因使用抗菌乳液而導致體重劇增和面上長出多餘毛髮。測試發現他們使用的抗菌液含高濃度類固醇,導致80位孩童產生副作用,其中10位有嚴重症狀。這促使中國藥監局決心要為兒童化粧品建立新法規。

「現今家長們太緊張孩子是否長得好看,許多小孩子被迫加速成長,過早接觸化粧護膚品對孩子並非好事。培養孩子有良好氣質比容貌更為重要,氣質在心不在身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