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愛‧探望

發佈時間: 2021/12/10

梁伯是位年逾80的獨居胸肺科病人,年初因氣喘入院,期間職業治療師訓練他重拾自理能力,亦講解了家居安全和日常處理氣喘的技巧,終於出院回家。

出院兩日,我與梁伯第一次視像通話,跟進他的家居情況。梁伯回家後,自理能力恢復了許多,亦有依從我們的家居安全建議;然而他卻語帶玩笑地說︰「我有啲掛住醫院,住醫院都幾好。」

細問之下,原來梁伯因怕染疫而不願外出;他氣喘時要高舉單手握實藥物噴霧器,再用拇指擠壓末端噴出藥物到口中,但他的手欠靈活影響用力,害怕外出氣喘時會有危險,所以停止戶外和社交活動,令生活質素大減,體能復康停滯。

幾日後,我便親身上門家訪,並帶同一個為梁伯度身訂造、用三維打印技術製造的藥物噴霧輔助器;輔助器加了手柄、運用槓桿原理,手指可以輕易發力噴藥;同時亦帶梁伯實地出走社區,一邊實踐如何處理氣喘,一邊講解行街時的防染技巧。

後來,我從視像得知梁伯已回復規律的戶外活動,過着正常的生活,梁伯亦能確切地講一聲︰「我可以﹗」頓時我欣喜萬分,開心又暖心地分享梁伯的美好笑容。

透過實地探望,我們能夠更貼心支援病人再次融入社區;每每看着病人離開醫院後,仍可保持安康,重拾昔日優質的生活,當中的滿足感總能溫暖着我繼續踏上社區家訪的每一步。

醫院治療並不是復康的終點站,路途也許漫長,但我相信憑着醫患之間的互信,終會再次看到病人身上發出的燦爛光輝。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職業治療師余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