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 拆解補品營養謎團 製成全球首個「金絲燕」基因圖譜

發佈時間: 2021/12/13

燕窩是女士護膚養顏恩物,惟「奇效」是否屬實?理大今年成立的「未來食品研究院(RiFood)」,其中一項任務正是拆解傳統補品的營養「謎團」。院長黃家興指出,「解謎」過程驚心動魄,包括要遠赴印尼到軍隊把守燕洞尋找金絲雀,並製成全球首個基因圖譜。

該院目前更擁有全港唯一可供科學化試味的實驗室,黃笑言:「即使食物健康安全,但唔好食就無人食。」

燕窩不時被譏只是「雀仔口水」,惟只有金絲燕的口水可製成燕窩。黃家興接受專訪時表示,首個「謎團」正是「點解唔係隻隻燕子啲口水都整到燕窩」,同時燕窩效果眾說紛紜,有指可美容養顏,惟《本草綱目》並無相關記載,僅提到對胃部有益,相信傳統智慧並非無根無據,遂展開實證研究。

研究過程絕不容易,黃透露,團隊飛到印尼索取金絲燕的口水樣本,惟燕窩為當地經濟命脈之一,燕洞更有軍隊把守,幸得本地燕窩商及當地大學協助才能成事,製成全球首個金絲燕的基因圖譜。

坊間指,燕窩營養實不及豆腐,惟黃則指出,營養成分與功效無絕對關係,團隊以細胞及動物實驗證明基因中不同蛋白的獨特功效,期間要模擬人類消化後的殘留物再作驗證。

研究至今2年,黃透露,初步成果「非常有趣」,在皮膚方面的確「有啲功效係我哋以前無諗過」,惟暫時要賣關子,待研究在期刊發表後才作公布。他稱,詳細研究結果或與傳統補品分級有不同,但非為「柴台」,僅希望有科研實據,讓市民「食得更好,唔好亂食」,亦希望與業界開發新產品。

辨認真有機菜 「和牛」級數

院方其他研究還包括食物可持續發展。黃指出,全球人口到2050年將高達100億,食安問題和供應將成巨大挑戰,院方有研究現代海水養殖技術及魚菜共生系統,冀善用空間推高產量;另有學者研究藉基因圖譜及人工智能技術,分辨真正有機農作物、及確認「和牛」級數,以保障消費者。

RiFood前身為2011年成立的「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現為理大高等研究院的15間研究院及研究中心之一。校方期望,新模式可打破學系隔閡,推動不同領域專家合作,更「落地入屋」。

感官評估實驗室 難倒「食神」味覺

提到「未來食品」,不少人都會想起「植物肉」。黃稱,RiFood亦研究以植物肉為基礎的中式點心,更考慮到味道的問題,因食物單單健康安全並不足夠,「唔好食就無人食」;而理大設有全港唯一感官評估實驗室,光看試食間的最大特點,像只設有2種不同顏色的燈,但原來箇中有極大意義,「食物顏色深啲,潛意識覺得濃味啲」,如此設置就可避免食物外觀擾亂味覺,以便更科學化評估食物味道,黃笑言,即使「食神」在實驗室內都變得與普通人無異。

他又透露,曾有養殖魚商希望證明養殖魚與野生魚無異,惟最終證明確有分別,只能請他們繼續努力,改善技術。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