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偶像包袱?

發佈時間: 2021/12/13

偶像包袱?

世事充滿着意料之外。一家人兩星前到久違了的卡拉OK消遣,我手痕上載一段自己高歌暴露年齡秘密的《白金升降機》片段,想不到引來回響。30秒的短片竟被推到見報,接觸人數達40萬,到今天仍然有網友在影片下留言。

每一個留言我都有細閱,當然有讚有彈,我完全不介意,因為社交媒體的可愛之處正是聲音多元,互相切磋交流。讓我印象難忘的評論,是說欣賞我能放下「偶像包袱」,忘形地載歌載舞。我啼笑皆非,因為前提是自己從不會以偶像自居,何來有包袱?我只做了一些普通人都會做的事,所以很想告訴網友,立論錯了!

但我質疑,即使是真正的大眾偶像,今時今日還應否背着所謂的「偶像包袱」?在網絡上搜尋,偶像的定義是長得漂亮,行為衣着走在潮流尖端,而他們在鏡頭前或難以放開這些「偶像包袱」,以致高高在上,就是俗語所說的「堅離地」。在我成長的80、90年代,偶像包袱可真重,男星力保白馬王子加處男形象,女的必定要當純情玉女,拍拖結婚都不敢公諸於世,生怕粉絲幻想破滅而自尋短見。以致一些明星的男女關係,要在長輩訃聞中才能可看得一清二楚。

時移世易,民智也開啟了不少,不要再當普羅大眾是傻子。現今世代粉絲們追求的不再是偶像的遮掩、假象,又或離地的浮誇生活,而是他們的真實面貌。容顏上,大家唾棄整容膠面,喜愛淡掃蛾眉。生活上,不齒偶像天天堆砌名牌或吹虛炫耀,反而喜愛他們踏實的真我生活,愛屋及烏地喜歡偶像的另一半。我不是偶像,因此更不用掩飾,喜歡瘋狂地唱歌便瘋狂地唱,因為那才是真我。

亦感恩網友們的正評,誠如其中一人說,我們每天少不免戴假面具做人,應珍惜做回自己的機會。甚是認同,共勉之。(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