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性教育|調查指中學生性知識貧乏 促教育局每5年更新學校指引

發佈時間: 2021/12/14

有民間智庫今日發表一份兩性關係及性教育調查研究報告指出,現時中學生的性知識貧乏,基於教育局的性教育指引久未更新、學生接受性教育的課時不足以及由校本主導以致性教育不被重視等原因,建議教育局應至少每5年檢討及更新《學校性教育指引》,以確保學校性教育的內容符合學生需要。

16%高中男生 靠色情網或書籍學性知識

MWYO青年辦公室於今年1月至5月透過12間中學向其學生派發問卷,一共收回5,516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高中生主要透過同學或朋友以及論壇、社交媒體等網站了解生理知識,有16%高中男生吸收性知識的主要途徑是色情網站或書籍;相比之下,初中生吸收性知識的渠道較為可靠,分別有29%男生和22%女生主要透過老師學習性知識。

不少男生對性許可態度有偏差

另外,是次研究發現有不少男生對性許可的態度有偏差,有25%高中男生和22%初中男生同意「戀愛時,其中一方即使不情願,亦應滿足另一方對親密行為的要求」,比例較高中女生(9%)和初中女生(14%)為高。

調查又指出,有29%初中生和35%高中生指出自己或性伴侶會使用安全期作為避孕措施,亦有33%初中生和34%高中生指出自己或性伴侶會使用體外射精方式避孕,這顯示有關學生接受的性教育不足。

MWYO青年辦公室建議,教育局應按社會現況和學生需要,定期更新《學校性教育指引》,同時定期透過調查了解學生的性教育需要和學校推行的困難,至少每5年檢討相關指引一次,確保內容合時宜和符合學生需要。

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建議,政府為學校提供更多性教育培訓及經費,並規定指定教師及準教師須接受若干時數的性教育培訓。他又建議,香港教育城與教育局、衛生署、家計會和平機會合作,整理和增加教育城現有的教學資源;建議學校舉辦家長講座或工作坊,邀請性教育機構向家長講解不同成長階段的子女會面對有關性和兩性關係的問題,增強家長在性教育的角色。
 

憂子女墮色情陷阱 , 惟近半家長無性教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