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究:性教育不足 逾2成初中生 接受婚前性行為

發佈時間: 2021/12/15

性教育不足或令青少人對性的態度及觀念出現誤差。有民間智庫昨日發表兩性關係及性教育研究報告,發現逾2成受訪初中生接受婚前性行為;逾1成半高中男生主要透過色情網站或書籍學習性知識,情況值得關注,建議教育局定期檢討及更新《學校性教育指引》。

MWYO青年辦公室於今年1至5月透過12間中學向學生派發問卷,共收回5,516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高中生主要透過同學或朋友及論壇、社交媒體等網站了解生理知識,16%高中男生吸收性知識的主要途徑是色情網站或書籍;初中生吸收性知識的渠道相對較可靠,分別有29%男生和22%女生主要透過老師學習性知識。

專家倡及早教育如何保護自己

調查亦發現,61%高中男生及44%高中女生接受現時發生婚前性行為;而37%初中男生及23%初中女生亦接受發生婚前性行為。另有29%初中生和35%高中生指,會使用安全期作避孕措施,亦有逾3成中學生會使用體外射精方式避孕,反映他們接受的性教育不足。

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建議,教育局應按社會現況和學生需要,定期更新《學校性教育指引》,並定期透過調查了解學生的性教育需要和學校推行的困難,至少每5年檢討指引一次,確保內容合時宜和符合學生需要。

輔導心理學家蔡綺文指,性教育應由小做起,家長不應讓孩子覺得性是神秘和不可討論,可利用玩偶或兒童繪本,教導孩子男女的生理結構;及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和正確地談戀愛。

記者︰練怡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