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延誤治療椎間盤突出 恐增神經受損風險

發佈時間: 2021/12/23

腰痠背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經常被忽略,骨科專科周鴻燦醫生提醒,腰部痛症病徵相似,例如椎間盤突出的初期徵狀與一般腰背痛大同小異,不過若延誤治療卻會大大增加治療風險及複雜性,所以若持續出現腰背痛、下肢麻痺,應先求診。

纖維環退化髓核流出致病

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及底椎組成,而椎間盤位於脊椎的骨椎體之間的軟組織,具有緩震的功能,能減緩脊椎的衝擊。骨科專科周鴻燦醫生解釋:「椎間盤由纖維環及髓核組成,當纖維環受傷、退化等而出現裂隙,再加上壓力,如過度彎腰或提取重物,纖維環中的啫喱狀椎核就會流出,情況就像『爆呔』。」周鴻燦醫生補充,椎間盤突出常見於下背部第四、第五節腰椎間,以及腰椎第五節與底椎第一節間,與該處長期承受較大壓力有關。至於年齡分布,患者一般集中在20至30歲及50至60歲,年輕群多由創傷性引起,年長人士則以退化性為主,大家的病因雖然不同,但普遍病徵一樣。

神經受壓引發痛楚麻痺

椎間盤突出的病徵會因應突出的位置以及受壓迫的脊神經而有所不同。周鴻燦醫生解釋:「輕微個案由於神經尚未受影響,所以症狀以腰背、臀部和髖關節疼痛為主。一旦髓核流出壓迫到附近的神經線,痛楚會沿著坐骨神經一直落到一邊臀部、後大腿、小腿至腳板底,可能引發一系列不適症狀,例如背部肌肉痙攣、坐骨神經痛、腿部肌肉無力、腿或腳麻痺,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若有懷疑個案,骨科醫生會為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檢查,影像可以清楚看到軟組織、骨骼、神經線的結構,從而幫助確診。

{{hket:inline-image name="DSCF2048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纖維環退化撕裂令髓核流出,有機會壓住神經線而造成坐骨神經痛。

椎髓核骨化恐令神經受損

經診斷後,輕微個案大多會先採取保守治療,例如藥物及物理治療等,若藥物治療未見功效、而患者突出的椎間盤並不太多,則可以考慮類固醇注射,將藥物直接注射入受影響位置,有效消除炎症。如果嚴重個案,例如突出部分影響到周邊神經,即需考慮椎間盤切除術。「有好多患者十分抗拒切除手術,擔心手術風險,其實新一代的微創手術成功率高,附近的肌肉或組織傷害不多,相關連手術併發症比率只有2-3%,手術風險極輕微。相反,若遲遲不肯接受手術,椎間盤可能在短短2至3個月內與神經線黏連,突出部份或形成骨化,增加清理難度及治療成本,亦有可能手術風險令神經受損。再者,單靠藥物及注射只能治療痛症及炎症問題,不能解決已突出的椎間盤,如果神經線因此而長期受壓,會造成永久及不可逆轉的傷害。」

{{hket:inline-image name="DSCF2041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周鴻燦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