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8成高小生網課遇難題 7孩姊代母職圍圈助弟妹上堂

發佈時間: 2021/12/15

疫下上課問題多,上網課不但困擾基層學生,中產家庭亦受害。教大最新調查發現,8成高小學生在上網課時遇到不同學習困難,當中以上網課難專注,及跟不上課堂進度最困擾他們。有高小生表示因家中接收Wi-Fi差,上課「好窒啲聲斷斷下」,令他無法明白課堂內容,「唔識做功課」。

爺嫲陪上網課叫食嘢最干擾

因不少家長要上班,教育重擔會轉嫁到學生的兄姊身上,有在港島區學校讀書的7孩之家,需由讀大學的長姊領導,在家中餐桌圍圈輪番協助讀中小學、甚至幼稚園的弟妹上網課,更要出動家中所有電腦、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才能勉強應付;另有個案是由爺爺嫲嫲照顧,但學生上網課時長輩不理解運作,不時「叫佢食嘢」令學習進度受阻。

教大在今年2月至11月份進行2階段調查,首階段向全港公立小學校長發問卷,接獲141間學校回覆後,再按學生社經狀況、家校協作程度及網上學習規模,精選8間分布在港九新界學校,向校長、家長和學生作問卷和深入訪談,成功回收2,638份問卷,及進行139個深入訪談。

結果發現不論收入高低,逾8成家長在支援子女網課後溫習、兼顧個人工作和子女學習均感壓力;基層家長在解決網課技術問題,處理子女情緒行為,監督其上課紀律,處理其網課開支等尤感頭痛。

老師疫下聯絡家長大增 每月4次

老師的壓力來源由疫前的「行政工作」(68.7%),轉移至疫情期間和疫後的「追交及批改功課」(85.3%及82.7%)上,聯絡家長頻率亦由疫前的每月1次,大增至疫後每月4次以上。

教大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助理教授李子樂指,調查發現上網課影響不但限於「綫上」,更多涉及「綫下」問題,如有家長因不懂裝設電腦配置,需「成部機抬返學校問老師點SET」,亦有基層家長因上班需拿走智能手機,令孩子在家上網課時「無機可用」。且除了科技器材問題,家中學習環境干擾甚大,調查對比有領書簿津貼的家庭及無領資助家庭情況,發現有以下差別:

項目 有領資助學生 無領資助學生
有自己書枱 65% 78.6%
有寧靜學習空間 54.4% 69.3%
有獨立房間學習 40.5% 53%
有個人電腦 51.8% 65.3%
有良好網絡 67.1% 80.9%
有文書軟件 23.6% 47%

李建議,港府應增撥津貼,並予學校更大彈性因應校情去運用資源,且相關政策局應主導疫下教學經驗作出全面檢視,以規劃長遠學校上網課政策。

中五生稱難專注網課 , 憂跟不上 , 48%中學生開學大壓力 , 逾半現抑鬱表徵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