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傳美擬加8中企入投資黑名單 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上榜

發佈時間: 2021/12/15

傳美國財政部再將8間中資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包括無人機製造商龍頭大疆創新。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財政部會在周四(16日),將全球最大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人工智能公司曠視科技、超級電腦製造商中科曙光、人臉識別軟件開發商雲從科技、網絡安全公司美亞柏科、人工智能公司依圖科技、雲端科技公司立昂技術,及雲端監控系統製造商東方網力等8間中資企業,列入「中國軍工企業名單」,美國投資者將被禁止投資這些公司、不得持有這些企業的股份,美方宣稱相關企業涉及監察新疆少數族裔。大疆創新去年12月已被美方列入制裁實體名單,禁止其購買或使用美國技術或組件。亦有報道指,華府考慮對中芯國際實施更嚴格制裁。

外交部:損人不利己的政治操弄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批評美方個別政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只會威脅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破壞國際貿易規則,是典型損人不利己的政治操弄。 趙奉勸美方一些人,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國特定領域和企業的做法,中方將一如既往堅決捍衞中國企業的合法正當權益。

美將12華企列黑名單,中方強烈抗議或反制,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