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級火警|消防裝置容許因工程申請暫時關閉 顧問:承辦商需每14日通知消防處

發佈時間: 2021/12/16

銅鑼灣世貿中心昨日(15日)發生3級火,數百名市民被困,消防處昨證實,因有翻新工程,部分消防裝置被關閉。消防顧問梁錦得表示,根據現行法例,並無嚴格規管消防裝置不能關閉,因消防裝置或需保養、測試等,故容許申請暫時關閉裝置。
 

銅鑼灣世貿三級火,13人送院1危殆,數百人一度被困,商場裝修關消防裝置,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消防裝置關閉後仍受規管,倘暫停時間超過24小時,業主需聘用合資格註冊的消防承辦商,向消防處提交通知書,每個通知最長時間是14日。一旦超過14日,便要再通知消防處。

加裝獨立電池式警鐘及煙霧感應器
 

對於消防處審批通知書的標準,他稱法例無給予消防處權力作審批工作,當消防處收到申請時,會通知當區消防局,一旦發生事故時會提高警覺,而消防局亦會作出巡查,並給予建議安全措施予大廈管業處、業主等,包括加裝獨立電池式的警鐘、煙霧感應器、滅火筒等,惟無硬性規定一定要遵守。

至於有被困市民昨稱,商場內的防煙門無法開啟,他認為非「正常情況」,懷疑是否因裝修工程,承建商將建築物料等放置在門內,令防煙門無法打開,強調當大廈進行大型裝修工程時,需留意防火意識,因當年的嘉利大廈大火亦是由裝修引起。

目前初步估計起火原因由電錶房引起,他稱電錶房是高危裝置,須設有防火間隔保護及2小時耐火性能力,尤其是樓齡較大的大廈,電錶房或因老化而出現短路,重申現時商廈消防設施,都要通過日常保養測試。

另外,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表示,商場一般是密閉空間,發生火警時會令現場充斥濃煙,視野上較難找到逃生路線,消防亦要較長時間才找到火源。被問及為何其他樓層的警鐘及灑水系統未有啟動,他估計,濃煙的濃度或未能觸及警報系統的「煙霧頭」,提醒市民商場通常有多於1條走火通道,一旦發生火警,若大廈樓層較少,火警有機會蔓延至天台位置,故應該尋找安全通道向下走。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