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新股上市 散戶接火棒?

發佈時間: 2021/12/17

新股上市 散戶接火棒?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Lucy想起,像商湯這類科技公司正式上市前,其實已獲很多創投基金入股,估值又已經大幅上升。

創投基金等着這些公司正式上市,把本來持有的股份,轉成可供買賣的股票後,便可以在市場沽售套現,把所有帳面利潤變成真金白銀「袋落袋」。如果散戶這時才去接貨,豈不是等於接火棒?

「Lucy,妳這個擔憂就等於說,這類公司到正式上市時,業務發展已到了頂峰,日後不再有增長。但我認為,這個可能性很低呢!」

今年大批新股股價潛水

「但今年上市的一大批新股,上市後的股價都是潛水的,最經典的必定是快手(01024)了,其他還有藍月亮(06993),尤其這個『月亮』,上市後第2份業績已經走樣了(藍月亮2021年中期業績轉盈為虧),股價怎會不下跌?另外,還有一眾B仔股(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大部分股價都潛水,這又怎樣解釋?」Lucy想起今年以來的新股失敗例子。

我知道,Lucy是在藍月亮招股時認購了,並一直持有,結果現在蝕了一大截(藍月亮股價在上市初期是有升幅的,但後來拾級而下,現股價更比招股價下跌4成多),因此,提起這隻股票時,她就特別肉緊。我只好不提及這間公司!

「哈哈,妳果然很關心股市動向,妳舉的例子也許沒錯,但這只是少數例子,而且也有可能是今年2月之後,市況轉弱,令到一些未有盈利的公司,股價有更大壓力。但我想指出,也有很多例子是公司上市後,股價仍然可以持續上升的,股王騰訊(00700)就是最好例子。」

「但股王只有一隻,其他不濟的可能更多呢!」Lucy說。

「明白,但這是投資嘛,如果隻隻股票上市後都繼續大升,這就不是投資了,因為投資是要經過分析和挑選,也要看時機和當時市況,是很複雜的一個過程呢!如果投資是輕而易舉,又或者人人都可以賺大錢的話,哪會有人願意辛勞工作?」

「妳也說得不錯,但回說這些創投基金吧,整體來說,這些創投基金所賺到的利潤,是不是比我們多得很呢?」聽了我這樣說,Lucy又好像開竅了。

創投基金亦需承受風險

「有可能,但妳要明白,她們要冒的風險絕對比我們高,因為她們在公司的初創階段就要決定入股,能掌握的資料少很多。妳現在看到可以上市的公司,其實只佔少數,很多都可能失敗,萬一失敗,創投基金也會損失慘重呢!」

「嗯,她們也可能入股了很多公司,能夠成功上市的,可能只佔少數?」Lucy開始明白創投基金的風險。

「對呀!其實,妳的擔憂也很自然,而公司也是有機制處理的!我從商湯的招股書中看到,上市前入股的投資者,限制在上市後首6個月內,必須保持至少一半的持股,即是她們想要exit(離場),也要按部就班,以免對股價構成重大壓力。」

「原來如此!」

「我還想補充一點,這些創投基金的主要運作,就是挑選初創公司入股,這是她們的工作和角色。因此,當公司發展成熟,可以面向公眾時,她們出售股權套現,是合理和自然的事。若不,她們又何來資金再入股其他初創公司呢?」

「有道理!聽了妳的解說,我稍為安心了,即是我要投資新股時,也要做足功課!」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