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餐飲業科技轉型

發佈時間: 2021/12/17

餐飲業科技轉型

本港疫情緩和,要打這場「疫境」波,香港人充分發揮獅子山精神,尤其是餐飲業界,疫情下營業時間縮短,顧客轉用網上訂餐,加上不少規模較細的食肆加入外賣市場,生意和人手競爭激烈。面對這些挑戰,業界積極利用科技轉型,期望突圍而出。

早前公司舉辦了一連3日的「中電餐飲營商日」,由初創公司、科技產品和服務供應商向餐飲業界展示最新的智能技術方案。當中包括首度亮相、將於明年第2季試運的太陽能外賣速遞餐車。負責人跟我分享,現時香港外賣速遞服務一般不支援跨區點餐,亦未必覆蓋偏遠地區,這部嶄新設計的外賣速遞餐車正好派上用場。

顧客用手機App點餐後,外賣速遞餐車到餐廳取外賣後送到顧客樓下,顧客只要掃描取餐二維碼,即可從餐車的「智能櫃」自取外賣,方便快捷。餐車裝有恒溫食物儲存格,可以保持外賣食物熱辣辣。車頂和車側設有太陽能板,配備電池儲存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在停車熄匙等候顧客取餐時,車上的恒溫食物儲存格仍能如常運作,既環保,能源效益又高。

數碼科技的普及應用,造就不少初創公司,運用設計思維,以解決客戶痛點為目標;而今次活動成功演繹公司作為「媒人」的角色,「撮合」了不少餐飲業營運商和智能產品供應商,討論合作方案。

期望未來會有更多智能科技成功開發,助不同業界提升營運效能,減少碳排放,實踐低碳轉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