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選擇一起成長的員工

發佈時間: 2021/12/17

選擇一起成長的員工

有集團子公司負責人問我意見,他們的公司比較新,剛剛站穩了陣腳,有條件增加人手,他們想聘請有幾年相關經驗的人才,可以快些上手,甚至可以引入其他公司的一套,讓他們可以擴闊眼界;但另一方面,他們也想考慮聘請沒有經驗的,雖然好處是成本低得多,但卻要自己花時間教。

我說請一個他想請的人好了,只要是他自己的決定,就是最好的決定。新請的同事不是跟我工作,而是跟他們一起工作,我還是不要指指點點。不過如果真的讓我選擇的話,我會傾向請沒有經驗的,寧願自己花一點時間去指導。

首先,他們公司仍在起步階段,公司不是很多人,從其他公司引入有經驗人才,如果合不來的話,帶來的文化衝擊會很大。而且有經驗的人,對於工作模式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能已經有一套固定的想法,我們不一定認同,但要改也不容易。還是自己一手一腳教的,管理上比較容易一點。

而且有經驗的人才,有很多選擇,未必願意選擇我們這家成立不久,規模不大的初創。即使願意選擇,要求的報酬可能比其他選擇較高,花錢挖角未必很值得。

我們的公司比較新,同事仍在摸着石頭過河,需要的可能是能夠一起學習、一起摸索、一起成長的員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