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皮膚護理 │ 趴睡側睡加劇面部皺紋形成 中醫針灸茶療助美肌

發佈時間: 2021/12/19

不論男女,皺紋愈多愈顯老。有中醫師表示,除了表情習慣、衰老、遺傳因素等可引起皺紋外,長期睡姿不當,如趴睡、側睡,原來亦會加劇皺紋形成,有機會令法令紋、魚尾紋、嘴角紋增加,即使用絲質枕頭套及被單亦難避免,提醒養成仰臥習慣,另外,可以針灸令肌膚恢復彈性,並透過飲食滋陰潤肺,達致逆齡減紋。

自製抗氧化美肌茶療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220OG2-G00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220OG2-G00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220OG2-G00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220OG2-G004.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何慧欣表示,皺紋的成因主要是表情習慣、衰老、遺傳因素影響,可分為動態紋及靜態紋。動態紋是由表情而起,例如大笑時會出現短暫的魚尾紋、法令紋等,若經常反覆出現,便會變成靜態紋不能消散。一般25歲以後,皮膚組織開始鬆弛及老化,骨膠原亦會逐漸流失,因衰老形成的皺紋多集中在面部的中下部,如法令紋、木偶紋等。

她續說,睡眠時間佔人生中約三分一時間,一些錯誤睡姿都會加劇面部皺紋形成,提醒趴睡可令面部中央產生皺紋,包括法令紋、嘴角紋,而側睡時因壓力集中在顴骨及面部下方,則會加深魚尾紋。對於使用絲質枕頭套及被單能否緩解皺紋形成,她稱使用柔軟的床上用品,確實可減少因趴睡或側睡時,出現的表面皮膚壓力性紋理,但若是長期反覆的壓迫,則難以避免皺紋產生。

她又指,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士求診,曾有26歲患者因經常熬夜及吸煙,已出現嚴重的法令紋,令她顯得較蒼老,面容有早衰情況。

她表示,全身部位只得面部有筋膜層,為真皮層下的深層組織,負責連接脂肪皮下組織及面部肌肉的主要橋樑,是一層結締組織薄膜支着面部皮膚。一旦筋膜層鬆弛,便會出現面部下垂,產生皺紋。中醫會利用針灸,於頭及面部特定穴位、不同的深度施針及埋線,包括筋膜層、肌肉組織,以針的調氣及刺激,恢復自身筋膜層及面部肌肉的彈性及張力,包括可改善法令紋的迎香穴、巨髎穴;改善魚尾紋的瞳子髎穴、承泣穴。

忌吃生冷甜辣煎炸

中醫認為女性要保養肌膚,首要注重脾胃功能,若脾胃功能差,可致氣血虛弱,皮膚不受滋養會變得鬆弛、面部蒼白,建議避免進食生冷、寒涼、過於甜膩、辛辣、煎炸食物。而白色入肺,肺主皮毛,改善皮膚狀態要由滋陰潤肺入手,淮山及百合均能入肺經,有補肺養陰的功效;茯苓、淮山、薏米則可健脾利濕,去除面部黃氣,加強脾胃功能,幫助益氣生血,令面色透白紅潤有光澤。

 

皮膚護理 │ 重點吸收4大營養素 多飲水減攝糖份 助保肌膚嬌嫩更年輕,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