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冬至增強體質

發佈時間: 2021/12/20

冬至增強體質

明日冬至,相信很多人已提早於周末與家人做節聚餐慶祝。冬至是一年裏日照最短的一天,陰氣盛極至頂點,意味此後陽氣漸增,倒數步入春天。

冬至代表一年中最冷的時間到來,因此養生重點是「保暖」和「藏」。宜注重保暖,防止外邪入侵,勿過度操勞,宜早睡晚起,避免擾亂閉藏在內的陽氣。

人體的陽氣封藏得愈深,來年春天的陽氣升發愈旺,身體也愈強壯。

要增強體質,提升禦寒能力,可以簡單準備黃耆5克、當歸5克和桂圓10克,將材料洗淨後放保溫杯,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

黃耆味甘,性微溫,歸脾、肺經,能補氣升陽、益衞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能增強體質提升免疫力,對易感冒和身體虛弱者尤佳。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桂圓味甘,性溫,歸心、脾經,能益心補脾、開胃健脾、養血安神、補虛長智、壯陽益氣。

睡前可用40度左右的溫水浸腳,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情況,還可幫助入眠。腎、肝、脾經均起於足下,浸腳還能溫經通絡,養腎固精,增強體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