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監獄管理學

發佈時間: 2021/12/21

監獄管理學

許多人覺得,一些極權政府鎮壓人民的方法,是使用暴力把不聽話的人民抓進監獄,但人們不知道的是,監獄管理是一大學問,絕不簡單,不是有槍就管用。

對於極權政府來說,把人民抓進監獄,要供給食物和找獄卒監管,成本非常高。有時看見這些極權國家的判刑,例如前蘇聯,只判3、5年,以它們的殘酷劣迹,其實判得更重也可以,所謂輕判,不要以為它們大發慈悲,只因判刑過長成本太高而已,又不能每個入罪的人都判死刑,輕判很可能是營運成本而並非人道的考慮。

還有另一考慮,就是把許多犯人困在一處管理,雖然減低了成本,但是有一個危險,是如果犯人聚集起來一齊反抗,把監獄攻下來,變成反政府基地,得不償失。掀起法國大革命的巴士底監獄事件,就推翻了法國的波旁王朝,把國王路易十六送上斷頭台。監獄管理學問,絕對是茲事體大。

極權政府的理想監獄是怎樣呢?當然是政府可以嚴密監控,每時每刻都知道每個囚犯的位置,製造一個烏蠅都飛不出的鐵籠,但囚犯卻要自費監禁,搞掂自己的起居飲食和衞生,囚犯獨自監禁,絕對不可以讓他們聚集搞事。說到這裏,目前身處西方所謂民主國家的王弼,覺得是時候點到即止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