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熱體質忌胡亂進補

發佈時間: 2021/12/21

濕熱體質忌胡亂進補

天氣寒冷,羊腩煲、牛腩煲等燥熱食品受人歡迎,加上傳統認為秋冬要進補,故在冬季時或會多進食溫熱的補品。但濕熱體質人士吃溫熱類補品後如火上加油,助長濕熱,加重病症,令身體疲倦乏力。

濕熱體質的典型症狀,包括:容易有濕疹、痤瘡、口腔潰瘍、粉刺、眼有紅絲、面泛油光、面黃、口乾、口苦、舌紅苔黃、消化欠佳、食慾下降、噁心腹脹、大便不順、小便發黃。男性陰囊潮濕、女性白帶過多。精神不振、身重困倦、乏力、嗜睡、懶散、急躁、脾氣大。

何謂濕熱?濕分外濕和內濕,外濕是由於氣候潮濕或經過涉水、淋雨、坐臥濕地,使外來水濕入侵人體而引起。內濕是患者本質脾虛,脾主運化水濕,如飲食不當、過多生冷、油膩、甜食,脾不能正常運化而使水濕代謝失常。熱也是一種致病邪氣,濕和熱同時存在是很常見的。

有一位年輕女病人,因有口氣、口臭,交往對象一個又一個離開她。她還有面油多、口乾口苦、容易動怒的問題,其實這些症狀是她偏濕熱的體質所引起。她的媽媽不明所以,還給她吃補品,令病情更嚴重。

要調整濕熱體質,可服用有清熱除濕、生津、解毒功效的中藥。避免進食牛肉、羊肉、生冷、辛辣、過甜、酒精等會令濕熱加重的食品,多吃瓜果,適量進食赤小豆、綠豆、芹菜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宜吃清利化濕的食物如蓮子、茯苓、薏苡仁等,忌食用鹿茸、桂圓、大棗、枸杞、核桃等溫熱補品。

臨床小貼士︰赤小豆25克、茯苓25克、薏苡仁25克、陳皮一角,加適量瘦肉,煲成湯水飲,有清熱除濕作用。服用任何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